贵州都市报:梦想照不起现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1:14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王小土

  眭禄加油在邓琳琳加油的得分打出来后就深深陷入一种悲伤的情绪之中。拥抱、抚摸、揽肩,身旁的教练用尽一切安慰的方法,都没能使这位20岁的体操运动员从这种低落的情绪之中走出来。

  眭禄在场一言不发,静静地流着眼泪观看完女子平衡木的所有比赛。或者她并没有真正观看比赛,她的意识全部集中在对自己的懊恼和对结局的不甘。对于一个对金牌有着极度渴求的人来说,第二名或最后一名都是一样的,都是一种对自我价值的否定和失败。因为除了金牌,其他的结果都无法满足她的原始愿望。

  于是,我们在颁奖台上看见了一个伤感的银牌获得者。她与最高那级台阶的距离仅为0.1分。

  请不要指责眭禄的没风度、孩子气,甚至是自私。因为她没有义务为队友的夺冠喝彩。早在4年前,眭禄位于队内选拔赛第一,却无法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只能看着队友们争金夺银。4年过去了,眭禄已经过了一个体操运动员的黄金时期。而平衡木的比赛,是她实现奥运金牌的最后希望。请不要嘲笑眭禄的价值观,不要说什么唯金牌论的功利主义的废话。对于一个5岁就开始体操练习的女孩,对于一个生长在成王败寇夺金才是英雄的价值体系下的运动员,她的最大梦想除了获得奥运会冠军还能是其他什么?

  眭禄已经做到了自己的最好,但邓琳琳比她做得更好。

  而同样屈居亚军的秦凯加油同样在比赛结束后哭得撕心裂肺。俄罗斯新秀扎哈罗夫的人品爆发阻挠了秦凯的冠军梦想。秦凯的发军很完美,扎哈罗夫的发挥比秦凯还要完美。最后一跳,扎哈罗夫跳出了逆天的104.5分。

  比赛结事后,秦凯拥抱着何姿尽情宣泄着自己的无奈与悲伤。或许,何姿温暖的抱慰能够使秦凯的伤感有所缓解,尽管他在那个时候,哽咽不止。

  不是每个人都能跟邹凯一样一战成名少年得志,早早就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就算未能在单杠项目上卫冕成功,坐拥五枚奥运金牌的他也可以淡定的夸奖对手:那个荷兰人真的飞了起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