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没钱赚 经济学家解答奥运意义何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0:5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会日益临近,关于举办奥运会利弊得失的衡量频频见诸报端。近日,网络上流传的西方某通讯社拍摄的一组北京奥运会场馆后续利用的图片在坊间引起热议,而来自英国伦敦的卡斯商学院特邀其非营利部门管理学讲师,慈善、捐助及社会投资高级研究员彼得•格兰特博士(Peter Grant)认为,“从社会和政治视角考量,奥运会无疑将更加重要。它带来的国民幸福感也是无法量化的,而且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更为珍贵。”

  2012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曾发表过观点看法,认为奥运会带来的经济影响是“非凡的”。从伦敦申奥开始,英国政客和奥运会组织者也一直在强调这一点。

  不过,在格兰特看来,这两方面的理由几乎是站不住脚的。乔尔吉斯•卡维兹索斯(Georgios Kavetsos)和斯蒂芬•泽曼斯基教授(Stefan Szymanski)在《国民福利与国际体育活动》中对多项重大体育赛事进行了分析,他们的这项知名研究显示,此类赛事为主办国带来的经济效益基本上是不足挂齿的。同样,伦敦申奥的其他理由也大致如此,比如它会提高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群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大型体育赛事所带来的长期综合经济效益及体育运动参与度的提升实际上无足轻重,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2008年的媒体报道显示,英国政府文化、媒体和体育部(DCMS)早在2002年的一份内部报告写到:对重大赛事声称能带来多种预期收益的量化证据是很薄弱的……这些赛事和社会活动的意义更在于欢庆而非经济回报。

  这是否意味着奥林匹克悲观主义者的看法是无误的,即举办奥运会完全是一种浪费,应该把这些资金投入到产出更高的部门?

  格兰特的回答是“不”。尽管可能缺少经济和体育方面的效益,他的乐观看法来自于更广阔的历史角度。

  从起源开始,古希腊奥运会就是一项社会、宗教和政治活动,而非着眼于体育或经济利益。我认为,自从奥运会从1896年得以复兴之后,这一趋势在不断强化。作为两站里程碑,墨尔本和悉尼两届奥运会为澳大利亚提供了舞台,展示其作为后殖民时期一个重要国家的崛起。东京、墨西哥城、首尔、北京以及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也同样是一种象征,它意味着这些国家登上了“世界舞台”。

  对其他发达国家来说,举办奥运会的动机可能更多是为了证明他们依然是世界强国,在世界事务中拥有话语权,有足够的实力举办全世界最复杂、规模最盛大的赛事。

  “因此,只是把奥运考虑做一项体育和经济活动是一种狭隘的观点。从社会和政治视角考量,奥运会无疑将更加重要。它带来的国民幸福感也是无法量化的,而且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更为珍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