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难效仿北京奥运驱雨 人工降雨曾导致洪灾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外电报道,英国常年多雨。在即将开幕的伦敦奥运期间估计也难免雨天多、晴天少的命运。不少人不得不问,既然中国人在2008年北京奥运时能够通过人工降雨手段让大雨都在北京周边落下,使得开幕式期间北京始终晴天,那伦敦为何不可也如法炮制呢?

  据介绍,所谓人工降雨,就是将装有大量碘化银的火箭或炮弹射入云层中;碘化银见光分解,并大量吸热,导致云层水分降温成雨。

  除了北京奥运期间之外,中国各地政府也经常使用这种方法来为干旱地区“人工降雨”;当然,这一做法也造成省份之间相互指责对方“窃雨”。专家们还指出,也可以向云层中投掷“成核物质”,使得云、雾、雨成核,等随云层飘过需要避雨的地区再降雨。

  尽管世界很多地方为了机场驱雾、避免雹灾、滑雪场增加降雪都广泛采用人工降水技术,但是英国历史上的多次类似尝试似乎都不尽人意。比如说1952年,皇家空军在英格兰南部尝试人工降雨,结果导致洪灾,有35人死于洪水。

   没有把握

  美国公司“修正天气”(Weather Modification Inc)是一家专门从事人工降雨类工作的企业。公司经理伯伊(Bruce Boe)表示,要让伦敦在整个奥运期间都不降雨是极其困难的一件事,因为整个英国都处于大西洋和欧洲大陆气候的激烈交锋地带。

  他介绍说,英国的一些露天音乐节组织者过去曾经找过他的公司咨询,当他表示“无法保证”不下雨的时候,这些组织者也就放弃了人工驱雨的想法。他同时表示,北京奥运开幕式能保证晴天,虽然有人工降雨的功劳,但也是天公作美。“如果说中国人工降雨是奥运开幕式晴天的唯一原因,我很难相信,”他说。“大自然早晚会赢的。”

  当然,也有些专家对这一方法相对乐观。英国天气服务公司(British Weather Services)的气象学者戴尔(Jim Dale)表示,至少在理论上,临时改变英国某一地方的天气是可能的。但是,戴尔同时指出,在这里不下的雨,早晚要下到别的地方。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采用人工降雨方式,让雨水都将在伦敦以外,那就意味着伦敦周边的地区很可能要遭受不同程度的降水过度危害。

  以说话不拘小节而闻名的伦敦市长约翰逊表示,英国人不应该在雨水面前怨天尤人,反而应该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他说:“我们就喜欢不时下点雨,这样晴天才能让人倍感愉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