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连赢两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6:39  北京晚报

  奥运会大戏已近尾声,另一舞台正在升温,别误会,我说的不是残奥会,我说的是名利场。  

  虽然《奥林匹克宪章》上说得好听,但恐怕经历了百年之后,如今的奥运会早已成了最大的名利场,今天就有消息说了,杭州要给叶诗文(微博)加油和孙杨(微博)加油立像。还有另一事儿,同机回国,国乒商务舱,女排(微博)经济舱。朝鲜半岛也有新闻,朝鲜奖励冠军平壤户口,韩国男子鞍马冠军,除了收获大把票子,不仅奖了豪宅,竟然还有企业终生请他免费吃方便面。

  太史公早就有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朝功成名就之后,论功行赏,封侯拜相,自古已有之,今时今日,自然也不必莫名惊诧,大可不必上纲上线,特别是对那些本身就怀着商业目的,和冠军们套近乎的企业,更没必要感慨,因为这本就是“周瑜打黄盖”的买卖。

  但话说回来,有些添堵的话,还真不能不说,有些不中听的提醒,还真不能不讲,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摘了8枚金牌的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不就抱着烟枪过瘾去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跳水王子”田亮(微博),不就因为违反队规,再也回不了“梦之队”了?虽然拦不住名利入侵奥运会,但恐怕发展到这个程度,顾拜旦先生泉下有知,也要“睡”不踏实了。

  再说着,4年后还干不干了?要想干,就听我讲个故事:想当年,西楚霸王撂了话儿,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遂弃关中,引人云“沐猴而冠”,后果于楚汉相争中兵败,无颜见家乡父老,自刎于乌江。  此乃“前世之鉴,后事之师”啊!对每个奥运冠军都一样,如果4年后,你憋劲儿卷土重来,那就要赢得了第一阵奥运会,还要过得了第二阵名利场。“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千万别等4年后,真站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赛场上了,腿肚子转筋,胳膊发软,心里没底,输得一塌糊涂。到那时,我相信你不会学项羽,跳了大西洋,但我也看不得鼻涕眼泪一把抓,因为点票子,受万人敬仰那会儿,你早干什么去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闭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