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男篮中国4项数据垫底 谁该为这糟糕成绩买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5:29  篮球报

  中国男篮在奥运会小组赛数据统计上的惨淡远比5连败更糟糕,而且,如果算上去年伦敦测试赛那5连败,中国男篮在同一场馆的战绩已经恶化到10连败了。考虑到这个作为临时建筑的篮球馆将在奥运会比赛后被拆除,中国男篮在这个被白色塑料布包围的脚手架球馆的恶劣战绩也许再也没有机会扭转了。

  当然,也有消息说,这个场馆在被拆散后将飘洋过海于2016年后在巴西重新进行搭建,那么,如果中国篮球再无作为,中国男篮的“白色”梦魇将延续下去。

  伦敦奥运会篮球比赛的球队统计有两项,分别标识着“分差在5分之内的场次”和“分差在15分以上的场次”,中国在那里面分别刺眼地标着“0胜0负”和“0胜5负”。

  在奥运会公布14项球队数据中,中国队有4项垫底,分别是助攻数(46次,场均9.2次);总篮板数(159次,场均32次)、总进攻篮板数(30次,场均6次),中国队5场比赛只得到313分,是所有参赛球队中最少的。排在倒数第二的有三项,分别是439分的总失分、59.8%的罚球命中率和场均3.4的抢断数。

  个人数据方面,以往至少还有姚明和易建联(微博)加油在得分榜和篮板榜上名列前茅,而这一次,在得分、篮板、助攻、两分球命中率、两分球命中次数的前十名中,都没有中国球员的名字,只有王仕鹏(微博)加油以61.9%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名第一。

  更大的方面说,过去4届奥运会,中国男篮每次比赛至少赢两场球,而且三次进入八强,但这一次敬陪伴座,被重新打回1992年乃至1984年的原型。换句话说,从战绩上看,中国男篮至少退步了20年。

  邓华德在告别时反复提到,自己把中国男篮带到了一个“能够战胜亚洲所有球队的水平”,但他也承认,“奥运会是一个水平更高的舞台”,以及“这一届中国男篮也不可能做得更好了”。这是邓华德的自知之明,那么如此说来,伦敦奥运会之旅就被中国篮协变成了对邓华德本人的奖励。

  没有哪个项目的领导愿意听到自己的奥运战略被称为“赌博”,但中国男篮的伦敦之行,就是这样一个性质。早在中国男篮艰难取得奥运会资格时,篮球界人士就判断,照此下去,伦敦一胜难求。解决方案无非就是两个,一是换帅,二是改变形象,大胆启用新人。

  但最终还是使用了保守疗法,继续“赌博”。不知道如果翟晓川、王哲林(微博)、朱彦西(微博)来到伦敦会不会对中国队有什么帮助,但至少不会让中国队输得更多吧。

  一次作为奖励的赌博之旅,是需要有人为邓华德买单的,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中国篮球在过去几年所浪费的时间,以及积累了20年、却在一年之间被彻底败坏的名声。(本报特派记者谭杰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