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头盔和奥运精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0:0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娜

  美国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帕特森是个很不讨喜的家伙,去年他投机地写了一本小说《伦敦罪》,背景就设置在今年7月27日开幕的伦敦奥运会。场景惊悚,细节逼真:比如开幕式上有美国铅球运动员倒在血泊中,恐怖分子就躲在安赛乐米塔尔轨道塔,承接比赛的O2和 Excel体育场都各有惨剧发生——总之让人看了头皮发麻,连一向不信邪的英国人都有点受不了,投诉给书店要求封杀这本书。别的不说,光是这些真实的地名就够让人受的。

  8月1日下午,就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一名28岁的骑车男子被一辆满载着奥运记者的媒体大巴当场撞死,在车上的记者们搞清楚状况之前,30多名负责现场安保的士兵就立即出动清理了现场,以至于记者只感觉“自己乘坐的大巴在爬坡的过程中飞掉了左前轮”。同一天下午,或许是出于心灵感应,英国的新国宝,环法自行车大赛和奥运男子公路自行车计时赛双料冠军,为奥运会敲击开幕之钟的那个黄衣运动员布莱德利·威金斯在自己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两党尽快立法,强制每一个骑自行车的人佩戴头盔。

  骑车人被撞当然是偶发的小概率事件,但英国人对是不是需要立法戴头盔的讨论却已旷日持久。很多人将这一行为与开车系安全带进行比较,反对者认为这两者都只关系自己的安危,而不涉及到对他人安危的影响,所以无须用法律强制人们去执行,就好像你不能够立法来禁止自杀。但支持者如威金斯显然认为法律也必须实现保护无知大意者免受伤害的功能。

  回到《伦敦罪》这本书,其实它也不完全是畅销书作者的哗众取宠,该书情节的核心,也就是书中的恐怖分子要在伦敦奥运会制造种种血案的根本原因,是他认为当代奥运已完全偏离了奥运的初衷。为得到金牌的不择手段、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腐败、裁判不公、运动员为提高成绩而滥用药物,都和原本的奥运精神背道而驰。事实也是如此,伦敦奥运会是有史以来反兴奋剂力度最大的一次,超过1000人为反兴奋剂工作,而即将产生的金牌数也不过302枚。即便如此,那些人类最顶尖的运动员们仍然前赴后继,饮鸩止渴般地投向兴奋剂的怀抱。所以,假如伦敦奥组委如此大动干戈真的是基于对体育世界兴奋剂泛滥程度真实的判断,那人类自我毁灭的倾向已经过于严重,骑自行车戴不戴头盔,根本就也无所谓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