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不是每个人都在意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6:36  深圳商报

  不是所有的人都在乎奥运会。

  李娜(微博)即是一例。伦敦奥运网球女单首轮,她就惨遭淘汰,紧接着女双第二轮又告出局,闪电般结束伦敦之旅。新华社为此发文斥责娜姐比赛中缺乏激情,暗示她有出工不出力的嫌疑。

  西班牙足球又是一例。作为世界杯和欧洲杯双料冠军,西班牙队奥运会男足小组赛两战皆负,提前出局,显然形同一个冷笑话。

  男足决赛,“五星巴西”沦为“千年老二”,墨西哥队爆冷夺冠,恐怕也只能让人感慨奥运会足球比赛形同鸡肋。韩国队和日本队双双打入前四名,是另一个证明,要是换作世界杯,这两支球队若想进16强,难度都势比登天。

  背后牵扯了利益的权衡取舍。对于李娜这样的职业选手来说,温网、法网等大满贯赛事,才是最高目标,参加的每一场比赛,都能带来巨大的利益。而参加奥运会,更多的是为了国家荣誉,若未拿到奖牌,物质上的回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国际足联态度更加强硬,为保证世界杯的至高无上地位,只允许23岁以下球员参加奥运会,这也使得奥运会足球比赛成了世界青少年友谊赛,形式远大于内容,冷门迭爆全在情理之中。

  说奥运会是最高水平的较量,其实指的是非职业赛事,网球、足球乃至篮球等项目的职业运动员,多半都不把奥运会放在眼里。高尔夫、橄榄球就更绝,上百年都不肯加入奥运会,重返的时间定在了2016年。

  拉拉杂杂,是想说明,看待奥运会,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在李永波眼里,李娜的法网冠军没什么吸引力;而在李娜眼里,奥运会的金牌或许不值一提。

  我们不必太执著于奥运会,更不要执迷于金牌的争夺。如果说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只拿了5块金牌,从而引发举国上下“兵败汉城”的讨论,多半还好理解,那么20多年过去了,国人若还一门心思盯着奥运金牌,未免是一种悲哀。金牌不等于GDP,GDP也不等于幸福。

  奥运大幕已徐徐落下,体育可曾改变你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