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民众金牌情结正悄然变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1:0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何军

  他们依然希望本国选手站上最高领奖台,但不会苛求运动员必须摘金为国争光;他们会为最后的胜利者尽情欢呼,但也会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失败的“英雄”;他们每天早上还是习惯性地浏览奖牌榜,但排名的升降已不再那么在乎……当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上创下51金高居金牌榜首的辉煌后,中国民众的金牌观已悄然发生变化。

  “后奥运时代,中国老百姓对奥运金牌的关注度一定程度上有所淡化,甚至中国能否摘得奖牌榜桂冠也已没有那么重要,现在老百姓更多的是以包容、平静的心态对待国家队的成绩,”成都体育学院教授郝勤表示。

  首都体育学院大二学生吴美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小时候看奥运比赛时,为中国选手获得好成绩而自豪,雅典奥运会上她还能背出夺取金牌的中国选手。但长大后自己对奥运的关注点不一样了,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后,尽管还是希望本国选手能赢,但结果如何已经没有那么在乎。

  这次奥运会,吴美儒每天早上依然按例瞧瞧奖牌榜。“这就是一种习惯行为,看过就算了”,她说,“除了奖牌榜,林丹更吸引我,每场比赛必看,不管拿不拿金牌都喜欢,只要努力就行啦。”

  回顾本届奥运会历程,大家的目光、火热的舆论始终围绕一些与金牌不直接相关的题目:举重运动员吴景彪失金后的痛哭、媒体对周俊道歉、女子羽双被取消比赛资格、刘翔受伤单脚跳向终点,以及菲尔普斯完美落幕、丘索维金娜为儿筹钱治病六次征战奥运等。

  今年奥运话题热闹且戏剧化,主旋律是人性、人情、奥运精神,至于像“中国金牌数量能否超过美国”等话题,网民的讨论似乎也并不积极。就吴景彪失金道歉一事,当吴景彪发微博谢罪,大部分民众跟帖反问“何错之有?”,大家几乎一致对运动员的包容,从另一面折射出金牌观已悄悄淡化。

  甚至当中国突破奥运会第200金时,许多媒体没有大规模报道这一历史时刻,而在中国的民众间也未能引起很大的反响。

  伦敦奥运会开幕不久,“环球网”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42.3%的网友表示自己对中国对奥运金牌数量“越来越不在意”,而“越来越在意”的仅为3%,四成网友则称自己“一直比较在意”。

  名为“土犀牛”的网友留言说,时隔多年,许多奥运冠军的面孔已经模糊,名字更被淡忘,可我们会长久记得坦桑尼亚马拉松选手拖着伤腿艰难跑向终点,记得涅莫夫遭遇裁判不公时全场的嘘声,记得那些微笑、泪水、肆意的庆祝、轻快的舞步,这才是奥运的穿透力,比起金牌的刺激,这些情感上的互通,才是奥运带给我们的真正礼物。

  郝勤认为,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民众对金牌的渴望程度还是相对较高的,一是东道主情结,而是中国百姓想利用“百年奥运”的机会,摆脱100多年前清朝末期以来外国人眼中“东亚病夫”的形象。这里有历史根源,具有一种民族情感。

  “但北京奥运会后,老百姓的体育观开始向体育‘本身’回归,体育不是只有金牌,体育更重要的功能是健身、娱乐和教育。”他说。

  伦敦奥运会结束了,到了该总结的时候,对于中国最终金牌或奖牌数,国内媒体与民众似乎不怎么“感冒”,他们中更多是将关注点从场内转移到场外,针对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展开讨论。

  不少人认为,中国已经处于不需要“金牌证明”的时候,因此“举国体制”也要相应改善,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中,体育基础公共资源无法满足人民健身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中国体育应减少金牌投入,加大对全民健身的投入比例。

  “我们应该为了民众的健康,建立更广义的‘举国体制’。”一位有五届奥运会报道经历的退休媒体人说。

  也有专家认为,“举国体制”需要修缮,但不能完全否定它。如果不是因此尝过了金牌的滋味,如果没有过2008年北京奥运金牌数第一的成功底气,社会大概不可能这么潇洒地高呼“败亦英雄”。但这正是发展应有的规律,前人创下的成就,就是为了让后人能够在未来某个时候,跨过这一步。(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