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伦敦花谢 里约花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1:41  现代金报微博

  花开花谢。昨天,由204个花瓣组成的奥运圣火在熊熊燃烧了17天后,终于在伦敦碗里渐渐熄灭。

  普遍规律认为东道主的金牌数应比正常多出25%,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收获的38金正好是上届51金的75%,算是一个巧合;而88枚奖牌比上届只少13枚,对得起中国在境外举行的奥运会上最佳表现的评价。

  这里,我们无须看重英国代表团比在北京多出50%金牌的事情,做好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怡宁的第100金,到8年后伦敦奥运会邹市明的第201金,中国体育健儿用稳健而密集的脚步与中国经济同步前行,扎根传统强项、拓展新兴领域,他们为我们带来不断的惊喜。

  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六大强势项目这次包办了总金牌数的约70%,仅此便可取代俄罗斯占据金牌榜第四;游泳、帆板、击剑、男子竞走、花游等项目突破欧美封锁更是可喜可贺,自行车争议失金、女子拳击遗憾失手依然显示了我国在这些项目的实力。但是,田径作为运动之母,中国依然缺少足够的竞争力,只能将希望寄托于个别明星选手,才导致伤退的巨大风波;女举人选迷雾、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事件对中国体育乃至国家形象伤害之大,则大大出乎高层的预料。

  伦敦奥运会已经画上句号,里约在向我们招手。四年之后,中国又将以何种面貌出现?有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奥运会,中国队70%金牌由90后选手夺得,良好的新老交替已经预示着他们将在巴西挑起大梁。乒羽、孙杨、叶诗文自不必说,届时24岁的陈若琳很可能转战跳板继续扮演“跳水女皇”,陈定、王镇、切阳什姐等组成的竞走集团军还将冲击俄罗斯高手,宁波女拳姑娘会取代邹市明的位置,继续给我们以惊喜,我们也在期待射击、柔道等项目重振雄风,我们应有绝对信心相信,2016年,中国军团的总体表现不会输于伦敦。但是,三大球等集体项目和田径的缺憾恐怕还将延续,这不是姚明刘翔附体能否解决的问题。公众更关心的是,新的奥运周期当中对于基层体育建设的投入能否如刘鹏在总结大会上所言真正落实,精英体育培养机制可否向普罗大众倾斜?

  所有的一切,都将在4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见分晓。伦敦花谢,里约等待怒放。

  九年陈皮/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