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悲情神枪埃蒙斯不再遗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1:0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刘恺(微博)

  8年前,4年前,那一幕都在上演着。埃蒙斯是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的顶尖选手,也是近两届奥运会上最悲情的运动员之一,又到了最后一枪的决定性时刻,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他。7.6环,这是决赛8名选手80枪中最差的一个成绩,却是埃蒙斯在三次“最后一枪”中表现最好的一次,他没有重蹈覆辙,一枚铜牌,埃蒙斯不再遗憾。

  埃蒙斯说:“我很高兴,最后一枪我非常紧张,击发的时候手有点颤抖,但具体到什么程度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知道成绩不会太好,后来我看到成绩,7.6环,铜牌,我对自己说,还不错,至少这次打在了靶子上。”

  得了铜牌的埃蒙斯手舞足蹈,笑得像个孩子,虽然这并不是奥运会金牌,但一枚奖牌足以让他回击所有对他的质疑。在混合采访区,埃蒙斯深情地与妻子卡捷琳娜拥抱。这些年的坎坷路程,夫妻两人走得确实不易。

  “我为他感到骄傲,”卡捷琳娜动情地说,“很难想象他身上所承受的重量,换做是我的话,我肯定做不到。其实在备战奥运会期间他就一直在饱受质疑,人们嘲笑他、讥讽他丢掉了金牌,全然没有想过他已经是奥运会金牌得主,并且四次闯入决赛。他一直很积极,在比赛之前还重温了他在雅典和北京时候的录像,找出了自己的问题。”

  埃蒙斯的资格赛打得并不顺利,1172环的资格赛成绩虽然排在第二位,但与排在榜首的卡普里亚尼已经拉开了8环的差距,这种情况下,金牌已经早已没有了悬念。“我在比赛中非常紧张,我知道今天将要发生什么,我也知道卡普里亚尼将会有非常出色的表现,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我为他感到高兴。决赛当中我打出了很漂亮的几枪,我一直试着放松自己,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终于到了最后一枪,埃蒙斯领先韩国选手金钟铉1.6环,又到了决定性的时刻,埃蒙斯像往常一样压慢了节奏,7.6,银牌擦肩而过,但铜牌保住了。

  “在雅典我得了很重的感冒,注意力不太集中,打错了靶子,在北京是因为我试图加快击发速度,打乱了自己正常的节奏,这一次,我决定不受别人影响,按照自己的既定程序来完成最后一枪,我很高兴,”埃蒙斯说。

  两届奥运会在最后一枪丢掉了金牌,让埃蒙斯感觉“整个世界的压力都在我肩上”,这期间所遭遇的痛苦和辛酸,只有他自己最清楚。2009年,埃蒙斯的女儿降生,让他体会到了做父亲的幸福感觉,2010年,埃蒙斯迎来了职业生涯最为出色的一个赛季,却突然诊断出甲状腺癌,不得不做手术。

  “从手术中恢复之后,我已经没有太多争金夺银的想法。我能来到伦敦,站在赛场上,还能享受手指勾动扳机的感觉,已经很知足了,”埃蒙斯说。一块铜牌,虽然并不像童话般完美,但埃蒙斯已经做到了最好。

  卡捷琳娜等待比赛结束已经等了很久了。她说:“比赛结束之后,我身上的压力完全释放了,我们现在非常想回家,回家看女儿。因为要备战奥运会,埃蒙斯在最近半年经常跟女儿分开,现在他只想回家享受天伦之乐。”

  对于未来,埃蒙斯已经做好了一份详细的计划。他说:“从今天开始我将离开射击一段时间,去做一些我一直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比如打猎、陪陪家人、打高尔夫(微博)球等等,然后我会好好思考一下我的未来。我现在31岁,如果我愿意的话,我可以将现在的水平至少维持到40岁出头,至于是不是坚持下去,还要看我是不是还有这个动力。”

  最终夺冠的卡普里亚尼对埃蒙斯这样评价:“其实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你如何获得成功,而是你如何面对失败。埃蒙斯是我的偶像,能够和他一起站在领奖台上,我感到非常高兴。”真情流露,在一旁倾听的埃蒙斯的眼圈也红了。

  未能夺牌的中国名将朱启南(微博)加油也说:“他这次做得非常非常出色,因为经历了两届奥运会的惨痛失败之后,能够第三次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他非常了不起。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他比意大利选手更让我尊敬。”

  埃蒙斯说,他为自己能够站在奥运会赛场上而感到骄傲,“成为一名奥运会选手是你一生中所做的最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奥林匹克精神凭借体育这一种语言,让世界团结在一起,共同享受其中的快乐,每次看到关于奥林匹克的电影的时候,我都会感动到流泪。”

  不用埃蒙斯多说,他在三届奥运会上的坚持和乐观,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最好注脚。当埃蒙斯老去,他的传奇或许也将被拍成电影,或许也将会有人感动到落泪。(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埃蒙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