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裁判回忆风波 罚下朴泰桓一点没问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沈阳裁判于晓光

  执法奥运游泳比赛

  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谈泳军崛起

  本届奥运会,中国游泳大放异彩,不仅是泳池内拼搏的运动员,还有泳池边上的裁判。

  来自沈阳的游泳裁判于晓光,在辽宁十二运组委会竞赛部任职,他目前在伦敦负责游泳比赛的执法,也现场见证了多场重头比赛。而对于国外媒体的质疑,于晓光很不理解,直言对方就是“羡慕嫉妒恨”。

  谈争议性判罚 每个裁判都有公平这杆秤

  华商晨报:伦敦奥运会游泳裁判是如何选拔的?为什么会选到你?

  于晓光:伦敦奥运会游泳裁判在40人左右,构成为两类:国际泳联的技术委员会成员占据大半,另外的名额为各大洲选送,人选必须是在国际泳联注册的裁判。亚洲有三个名额,其中中国只占一个名额。因为我经常执法一些大赛,积累了一些经验,这可能是原因吧。

  华商晨报:40多名裁判具体怎么分工呢?

  于晓光:游泳比赛执法和其他比赛有些区别。比如足球,三名裁判就能掌控比赛,但泳道上却需要许多裁判来共同协作。这40多名裁判各司其职,负责的重点也不同,有负责转身的,有负责终点的,有负责记录的,还有检录、发令、编排记录等等,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配合机体。

  华商晨报:游泳比赛此前出现了一些争议,最大的争议当数朴泰桓400米自由泳预赛被罚下,当时什么情况?

  于晓光:比赛结束后,韩国媒体指责是中国裁判罚下了朴泰桓,甚至说这是阴谋。我在沈阳的朋友也打来电话,问是不是我罚下了朴泰桓。其实这跟中国裁判一点关系也没有,当时判罚朴泰桓犯规的是来自美国的裁判波尔·梅蒙特,当时她喊“Take your mark(各就各位)”,刚喊完“Take your”,朴泰桓就动了。按照规定,这属于违规,罚下他一点问题都没有。

  华商晨报:截至目前,很多比赛都出现了争议判罚,作为一名裁判,你怎么看?

  于晓光:一方面说明奥运会的比赛愈发激烈,另一个方面也提醒裁判要更加专业化。尽管出现了许多争议,但我相信每个裁判心中都有公平这杆秤。虽然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偏颇,比如男子体操团体赛,但经过论证还是进行了改判。我相信奥组委有自己的一套严格程序来确保比赛的公正。

  谈中国泳军崛起 不是异军突起,而是水到渠成

  华商晨报: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大放光彩,作为一个亲历者,你的感受如何?

  于晓光:有人说中国泳军异军突起,我个人认为不算突起吧,应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从2009年开始,中国泳军就开始显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叶诗文和孙杨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次只是一个集中爆发。这说明我们在训练水平、海外拉练以及团队保障等多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另外,中国泳军整体实力跟传统强队还是有差距的,虽然我们有金牌,但我觉得应该在比赛全部结束后跟其他强队做个奖牌总数对比。

  华商晨报:叶诗文夺冠后,国外媒体有不少质疑之声,你也有所耳闻吧?

  于晓光:菲尔普斯4年前在北京拿了八金,为什么没人质疑?我们拿了金牌就被质疑,我很不理解。我觉得一个网络词汇最能代表质疑者的心理——羡慕嫉妒恨。

  华商晨报:你每天都能够近距离接触泳坛名将,能告诉读者一些电视镜头之外的情景吗?

  于晓光:每天工作较忙,也没有过多精力去关注这些明星,但有个细节我记忆深刻。运动员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服务团队,很多运动员比赛密集,比如菲尔普斯,刚参加完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后,马上就要进行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这期间,他最好的放松方式就是全是按摩。

  华商晨报:这次不让穿高科技泳衣了,据你所知,游泳赛场还有哪些高科技元素?

  于晓光:泳衣有明确规定,男选手泳衣不过腰,女选手要露出双肩。

  华商晨报:场馆方面呢?

  于晓光:除了泳衣外,我听说在伦敦奥运会游泳馆采用了一项名为“波浪停止”的技术,可有效减少波浪对运动员的影响。无论在中间泳道还是在边道,基本没有差别。

  华商晨报:工作之余,没逛一逛伦敦?

  于晓光:以前来过,所以没怎么逛。现在不执法的时候,我会去赛场给中国游泳队当拉拉队。毕竟是客场,中国观众较少,我在看台上给中国游泳队加油,也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于志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