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战菲鱼完美演出 微笑领终身成就奖母子相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5:29  新民晚报

  “人生虽要在漫长的旅途中不断前行,但在某些节点上,你必须学会结束,然后开始新的征程。”说这话的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昨晚完成了他在大赛泳池中的最后一次划水、转身、触壁。此后他将选择离开,不再做一条“飞鱼”。 

  这是他告别前留下的三个片段。 

  奖杯银光闪闪 

  “致迈克·菲尔普斯: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国际泳联。”混合采访区内,记者距离这座“小银人”,只有二三十厘米,足以清晰地看到底座上刻着的这行字。捧着它向媒体展示的国际泳联官员一遍遍地说:“是的,毫无疑问,我认为他是全世界最好的选手!” 

  前三名的颁奖结束后,国际泳联又举办了一个特别的仪式,为菲尔普斯一个人颁发奖杯。奖杯的形状,就是菲尔普斯蝶泳时的瞬间造型。菲尔普斯举着这个“小银人”,展露着迷人的微笑,全场观众都起立为他鼓掌,山呼海啸一般。此时此刻,就像奥斯卡的颁奖典礼现场。 

  伦敦的泳池中,菲尔普斯一共拿下4金2银共6枚奖牌,算上雅典的6金2铜、北京的8金,菲尔普斯在奥运会上拿到了18金2银2铜,总计22枚奖牌,成为史上奥运奖牌数最多的选手。

  不见泪水汪汪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是本届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后一项,也是菲尔普斯代表美国队的最后演出。他罩着大大的耳机,还顺便套上了外套后的帽子,看上去平静而随意。 

  枪响出发。美国队第一棒马修确立了领先优势,但前200米结束后却被日本队反超。轮到第三棒的菲尔普斯了,这是他职业生涯最后的100米距离。在自己的最强项蝶泳里,“飞鱼”没有给人留下任何机会。50米转身后,他凭一己之力将美国队拉回到第一的位置,最终一举夺魁。他的这100米,一直伴随着观众的尖叫。 

  夺冠之时,菲尔普斯没有哭。在如此容易动情的时刻,自始至终都没有看到他的泪水。这个大男孩已经决意,将阳光般的微笑留在泳迷的记忆里。 

  又是神采奕奕 

  领奖台上,菲尔普斯与队友激情庆祝,现场摄像机抓拍到了看台上他的母亲,黛比神采奕奕。有菲尔普斯的地方,总有她。北京奥运会上,母子两人相拥的一刻,令多少人为之动容。 

  伦敦的看台太高了。菲尔普斯走到母亲的看台下,只能接过她递来的一面小小的美国国旗,挥舞着向观众致意。接下来的特别环节中,菲尔普斯被授予“终身成就奖”时,看台上的黛比,早已饱含热泪。身为母亲,这应该是她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时刻吧? 

  特派记者  关尹(微博)(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纪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