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香称全运会后退役 父亲:拿到银牌心满意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4:54  杭州日报
徐东香称全运会后退役父亲:拿到银牌心满意足
  特派记者 张磊 李琛   特派记者 张磊 李琛

  发自伦敦

  对于绍兴姑娘徐东香加油来说,伊顿公学的多尼湖可以称得上她的福地:2006年,她在这块场地曾拿过第一个世锦赛冠军;昨天,在同一块场地,她和队友携手合作,在最后时刻反超对手,拿到了一枚奥运会银牌,圆了多年以来的梦想。

  惊险逆转

  由于赛艇是英国人最热爱的项目之一,所以即便昨天温莎镇上下起了倾盆大雨,现场也挤满了观赛的人群。记者不由得担心,徐东香能否扛得住这样多变的天气。

  徐东香是以半决赛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的,和她搭档的是很年轻的黄文仪加油,她们处于第五道出发,同场竞技的还有德国、澳大利亚、丹麦、希腊和英国队。500米处,希腊组合盖茨蒂兹多/特斯爱维奥排名首位,中国队落后0.67秒位居第二位。来到1000米计时点,希腊组合依旧保持在首位,英国队的科普兰/霍斯金反超中国队排名第二,徐东香黄文仪落到了第三位,不过差距还不到1秒。

  此后500米希腊组合后继乏力,连续被英国和中国队反超跌至第三位。英国队还是把优势保持到了终点,7分09秒30的成绩夺冠。中国队与希腊队在为第二名展开争夺,希腊队一直保持微弱领先优势。最后二十米,两组选手并驾齐驱。冲线瞬间,徐东香/黄文仪反超对手第二个冲过终点,赢了第三的希腊队0.16秒!徐东香和黄文仪看到这个成绩后,激动地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赛后谈到这最后时刻的大逆转,徐东香表示,她们只是有点忌惮那对英国选手,但不怕一直领先的希腊选手。这种信心,也支持她们最后时刻的反超。

  夺银“不遗憾”

  对于复出才一年多的徐东香来说,取得奥运会银牌的成绩并不容易:“挺开心的,这次能有机会到奥运会上来拼搏,我已经很开心了。感谢大家给我这次机会,比赛中没有想太多,就是尽情享受比赛,我们没有夺金不遗憾,因为我们确实就是这个水平。”

  2004年雅典奥运会,徐东香拿到第五,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徐东香还是第五。在2009年全运会后,徐东香曾宣布退役。但为了能在伦敦夺取梦寐以求的奥运会金牌,徐东香于去年再次选择复出。复出之后徐东香与年仅21岁的黄文仪开始搭档,两人之间迅速擦出火花,经过一年左右的训练比赛,这对新老组合爆发出惊人能力。

  在绍兴老家,徐东香的父母也观看了这场比赛。在看到女儿夺银之后,父亲徐木根表示:“在奥运会上拿奖牌是东香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现在实现了,能够拿到银牌,我也已经心满意足了。”而母亲张根花则最心疼女儿的身体,表示她回家之后,要烧好吃的给她补补。张根花还透露了徐东香未来的安排:“这是徐东香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明年全运会之后(她)就会退役。我希望她早点结婚生子,我还等着抱外孙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