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自称极限9秒40 专家预测人类或可突破9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2:59  上海青年报
  ●所有人都在拼尽全力。   ●所有人都在拼尽全力。
  ●博尔特庆祝夺冠。   ●博尔特庆祝夺冠。
    “20亿人都想拿到这张门票,可惜这里只有80000个座位。”“伦敦碗”的解说员自豪地说。“小皇帝”詹姆斯有幸成为这1/80000:“篮球不是奥运会最受关注的比赛,田径和游泳才是。整个世界都在看这场100米的决赛,这是伦敦奥运会最重要的比赛,就在这里!”男子100米赛跑,历来是最能彰显人类极限的项目,昨天凌晨,6位选手用在任何一届奥运会中都能进前三的好成绩向博尔特加油发起了冲击,但后者在遭遇了前80米的抵抗后,依然如飓风一般掠过终点,将奥运会纪录刷新为9秒63,他也再次加冕“奥运之王”!

  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伦敦报道

  博尔特的极限在哪里?9秒40!

  9秒63!人类100米跑的第二好成绩!新的奥运会纪录!看这场风驰电掣的决赛,不知你是否有和我相同的经历,那就是你的目光只属于气场强大的博尔特,根本无法从他的身上移开,至于其他对手跑得如何,只有在慢镜头回放里才会为他们叹息一下。

  第二名布雷克9秒75,第三名加特林(微博)加油9秒79,第四名盖伊9秒80。如果把这些成绩放在北京奥运会以前的任何一届奥运会,都是绝对能够夺冠并举世皆惊的成绩。除了因伤不得不慢下脚步的鲍威尔加油,其他7名选手都跑进了10秒,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闪电”的一幕!

  7名飞人是最好的对手,博尔特即使掩不住张扬,但仍不忘向他们致敬:“这肯定是历史上最棒的一场百米决战,唯一遗憾的就是鲍威尔受伤了,不然所有人都会跑进10秒。曾经有人说,我能在北京奥运会获胜是因为盖伊没能参赛,2009年世锦赛我击败了盖伊,跑道是属于冠军的。”

  其实,博尔特真的有机会打破他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创造的9秒58世界纪录。连他自己都对9秒63不怎么满意,“我不能说完美,因为教练说起跑不算好。”不过他转念一想,又咧嘴笑了,“我已经不担心起跑了,怎样结束才重要。”

  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是0.165秒,在8人中只排名第五。即使勇猛如博尔特,也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去年的大邱世锦赛,博尔特抢跑被罚下,成全布雷克加冕世界冠军。

  和2009年柏林世锦赛创造世界纪录时相比,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时间多了0.02秒,这导致他的前20米也不够快,比柏林世锦赛慢了0.05秒。从20米到70米,他比柏林跑得更快,超过45公里/小时。至于最后30米的冲刺,博尔特并不比柏林世锦赛时更快。

  北京奥运会上跑出9秒69的博尔特,在冲刺的时候“回头望月”未尽全力,当时有专家说他如果全力冲刺,原本可以跑出9秒55。这次伦敦奥运会,博尔特不够果断的起跑使得我们没能受到更大的震撼。

  26岁的博尔特认为,自己的极限是9秒40:“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哪里能够跑出9秒40,对于我来说,9秒40就是个极限,跑到9秒20是不可能的,无论我如何艰苦训练,无论我的状态有多好,也不管我的技术有多出众,但是人的身体结构没法让你跑得更快。”

  全人类的极限在哪里?8秒99?

  体育界的极限,就是运动员竞赛成绩数值无限接近的一个临界点。奥运会的每一个项目,都是在挑战人类不同领域的极限,浓缩成奥运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我们偏爱100米赛跑,是因为它比其他任何项目都更浓缩并放大了速度、力量、观赏性、戏剧性。

  前天,当记者采访曾经参加过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篮球名宿吴成章,他告诉记者:“我们那个时候的专家,说人类的百米极限是10秒,当时欧文(微博)斯那么伟大的运动员,也只能跑出10秒2。”64年过去了,现在的百米速度让老人家惊叹“了不得”。

  1968年奥运会,美国选手海因斯跑出了9秒95,宣告10秒不是人类极限;直到1991年世锦赛,另一位美国传奇刘易斯才以9秒86打破世界纪录;1999年雅典大奖赛,美国名将格林跑出9秒79,首次突破9秒80大关;之后百米赛跑进入博尔特时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博尔特接连突破9秒70和9秒60。

  20世纪初,人们突破百米世界纪录通常要花费10年光阴,最难的是从10秒20跨越到10秒10,整整奋斗了20年。而从1988年以来,世界纪录被频繁打破。

  博尔特这种身体条件超好的天才横空出世是个人因素,整体原因还是训练手段的提高和高科技的助推,这几年游泳也有着相同的发展趋势,游泳曾得到高科技泳衣的帮助,而田径也因为跑鞋、跑道、起跑器、服装的科技含量提高而受益。昨天有观众惊叹道:“博尔特的大背心有点兜风啊!如果他穿着紧身衣跑,估计早就破世界纪录了!”

  至于为什么其他田径项目的突破没有百米如此显著,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百米是最受关注的项目,它所能带来的利益是其他项目所无法企及的,因此获得的投入也自然无法比拟。

  至于100米的人类极限究竟在哪里,专家们众说纷纭,权当科幻故事来听吧!

  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生物机械学博士阿里尔预测,9秒60是百米极限,如果超过这个速度,人类可能会骨头断裂、关节软组织脱离。可是你看,博尔特不还好好的吗?

  法国专家佩龙内特和蒂博在综合了优秀运动员的身体代谢样本,并且经过数学方法计算后,得出的结论是人类能够在2040年跑出9秒49。

  荷兰数学家阿尹马鲁经过对田径各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研究后,认为100米的极限为9秒29。

  美国ESPN运动科学专栏作家布伦克斯预测,2909年,能有一个新的博尔特诞生,以8秒99的速度完成百米,你信吗?反正我们都看不到那一天!

  伦敦奥运男子百米成绩单

  博尔特 9秒63

  布雷克 9秒75

  加特林 9秒79

  盖伊 9秒80

  贝利 9秒88

  玛马迪纳 9秒94

  汤普森 9秒98

  鲍威尔 11秒99

  近8届届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

  1980 莫斯科 韦尔斯 10秒25

  1984 洛杉矶 刘易斯 9秒99

  1988 汉城 刘易斯 9秒92

  1992 巴塞罗那 克里斯蒂 9秒96

  1996 亚特兰大 贝利 9秒84

  2000 悉尼 格林 9秒87

  2004 雅典 加特林 9秒85

  2008 北京 博尔特 9秒69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