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博尔特告诉世界 人类能干净地“飞”

  朱凯

  刚刚在火星着陆的美国“好奇”号显然少带了一样东西——它忘记把博尔特捎回家了。

  不抢跑,不打滑,不松鞋带,百米冠军就没有任何悬念。尽管这场飞人大战被外界冠以“人类集体速度最快的一次对决”,但所谓的竞争,仅仅存在于博尔特身后的其他7名选手之间。从“鸟巢”到“伦敦碗”,“牙买加闪电”留给对手的依然是永恒无解的背影,除了大步流星地粉碎纪录,他还顺道解救了这项在非议深渊中日渐沉沦的短跑运动。

  百米短跑如同田径赛场的“潘多拉魔盒”,这里封印着最原始、也是最纯粹的人类极限。然而,最近30年诞生的7位男子百米奥运冠军中,有5人被踢进了“丑闻名人堂”,只有博尔特和1996年的多诺万·贝利保持着“清白身”。卡尔·刘易斯、本·约翰逊、克里斯蒂、莫里斯·格林和加特林……受累于这些“嗑药飞人”,百米径赛一度成了田径赛场“最肮脏的跑道”。

  而现在,博尔特告诉世界:人类可以干干净净地“飞”,而且还能像捅窗户纸一样撕碎纪录。如果披上件风衣,博尔特就是这个星球上的“超人”,只不过,他不是漫画中那个惩恶扬善的“氪星之子”,而是以一己之力拯救短跑和整个田径运动的“闪电侠”。

  博尔特到底能跑多快?这个令竞争对手绝望的问号,却是全世界最感兴趣的问题。有专家认为,博尔特距离9秒50大关只差一个完美的起跑,要解决这个问题,他或许该向半决赛邻道的中国选手苏炳添偷偷师——从奥运会前两枪的表现看,后者绝对是伦敦跑道上的“10米之王”。

  博尔特,地球人已经追不上你了,请先回火星休个探亲假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