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谢幕战科比追寻MJ足迹 两金牌还差1个总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0: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消息,在一场精彩纷呈可遇不可求的巅峰对决中,美国男篮107-100战胜西班牙队,卫冕成功。科比-布莱恩特加油在奥运会告别战中得到17分,再次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在史蒂夫-纳什(微博)和德怀特-霍华德加盟湖人(微博)的情况下,这种状态下的科比无疑让人对下赛季的NBA(微博)充满了期待。

  终场前6分钟,科比三分线外接球,面对鲁迪-费尔南德斯的贴身防守硬起投篮,裁判的哨子及时响起:犯规,三次罚球。科比站上罚球线,命中其中两球,美国队95-86领先9分。

  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看到这一幕,相信很多球迷会条件反射般想起四年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的那一幕:那场比赛也如今天这样火星撞地球,双方战至第四节还呈胶着之势。终场前3分10秒,坚韧的西班牙队已经将比分追至99-104只落后5分,此时美国队组织进攻,科比在左侧45°三分线外接到从内线分出来的球直接跳起投篮,失去防守位置的费尔南德斯饿虎般扑了出来封盖。结果如你所知,科比射出去的皮球稳稳命中目标,还造成了费尔南德斯的犯规,打成一次精彩的3+1,美国队稳稳掌控住局面。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决赛,科比将冷血杀手和关键先生的本色展露无遗,那场比赛他得到20分6次助攻,其中有13分来自决战的第四节,说他决定了比赛走势一点儿也不为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科比场均得到15分2.1次助攻2.8个篮板,8场比赛投篮命中率为46.2%。

  四年后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科比又老了4岁,身上的伤都多了几处,勒布朗-詹姆斯加油和卡梅洛-安东尼加油等人正值职业生涯巅峰,凯文-杜兰特(微博)加油已然接过头号攻击点的大旗,但不变的是,他在场上看上去依旧低调,依然于低调中炸惊雷——只要球队打得不顺,科比总是当仁不让地站出来,解球队的燃眉之急。

  就像那个似曾相识的造三分犯规所体现出来的,四年后的这场与西班牙队的决赛,科比还是球队的关键先生。上半场,美国队属于凯文-杜兰特和卡梅洛-安东尼等人,科比得到6分。与四年前相似的是,比赛进入到下半场,西班牙队在场面和比分上仍然不处于下风,甚至一度将比分反超。于是,黑曼巴时间到了。第三节还剩5分38秒,科比右翼持球直接晃掉卡尔德隆,单刀突入禁区后贡献一记雷霆暴扣,帮助美国队将比分扳成68平;湖人队友保罗-加索尔不甘示弱,越战越勇,回头就是内线强打完成2+1,科比的回应是:三分弯弓射雕;第三节还剩3分34秒,科比左冲右突后高难度拉杆回头望月,博得两次罚球,稳稳命中两分,美国男篮以77-72领先5分。

  两分钟时间里,科比连投带扣加上罚篮一个人得到7分。在这段最难熬的时间里,科比习惯性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也未必死在沙滩上,这支美国男篮,从数据和场面上说,属于勒布朗-詹姆斯和卡梅洛-安东尼这些中生代,属于得分如探囊取物的新生代凯文-杜兰特,科比也甘愿看着晚辈们尽情享受奥运会的乐趣,但这不代表他不会发狠,只是未到出刀时罢了。

  ESPN发表评论说:科比已经不适合出现在这支球队的首发当中,应该让贤安德烈-伊戈达拉。结果,科比立马在对阵澳大利亚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发出最有力反击:在67秒钟里连续命中四记三分球,完全像是杀红了眼的暴徒,那表情之狰狞态度之决绝,看了叫人肝颤。

  本届伦敦奥运会,隐忍低调的科比场均只得到12.1分,比四年前更少,但两届奥运会相同的是,他总在生死时刻发出最强音,四分之一决赛20分,决赛17分,数次化身关键先生,站出来力挽狂澜。

  “我到此为止了。4年是个很长的时间,这些年轻的家伙会在里约争夺金牌,我也许会来观战支持他们。”可以肯定的是,这是科比最后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在美国男篮的奥运征战史上,科比有资格留下自己的名字。在美国男篮连续遭遇FIBA豪强的打击再也输不起的时候,科比这帮人应招入队,在2008年重整山河夺回阔别已久的金牌,2012年则进一步帮助球队巩固宇宙第一的地位。

  科比和乔丹的对比是个老掉牙且有点无聊的问题,就像坊间热议的梦一和梦十究竟谁更强。但在美国篮球世界里,冠军头衔的数量却一直绕不开,科比再拿一枚奥运会金牌后,至少在这个环节上与“篮球之神”乔丹平起平坐了。

  之前科比也曾透露过,他虽然特讨厌被拿来和MJ相比,但他的目标至少是和老前辈一样拿到6个NBA总冠军。如今,科比要离开FIBA赛场了,他可以在职业生涯晚期全力向个人第6个总冠军——甚至是更多——发起冲击。

  一个利好消息是,魔兽德怀特-霍华德已经披上了湖人战袍,史蒂夫-纳什已经提前一步加盟,科比身边的帮手进一步升级,湖人的纸面阵容已经到了豪华至极的程度。这一切,都为科比达成自己的目标埋下了伏笔。曼妙的伦敦之行结束了,令人期待的NBA鏖战即将拉开帷幕,科比已经准备好了向历史冲击的准备。

  (流浪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纳瓦罗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