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梦十是可以被战胜的 博尔特能罚球线扣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2:27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中国男篮伦敦奥运会再次以全败收场,最终位列第12名,这是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在单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差排名,同时也是20年来首次未能在单届奥运会取得至少1场胜利。“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陷入低谷。

  出于对体育事业的关注,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在奥运期间也来到伦敦。8月11日,这位曾经的中国国家篮球队运动员、“篮下魔术师”、亚洲“三连冠”功勋球员和“亚洲最佳前锋”,在与记者对话时,讲述了他眼中的伦敦奥运会。

  中国篮球

  中国篮球面临新老交替

  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以全败结束,男女篮面临新老交替,同时年轻球员又青黄不接。

  新文化:本届奥运会中国篮球陷入低谷,能分析一下原因吗?

  张卫平:我觉得中国男女篮面临同一个问题,就是新老交替。而男篮的问题更严重,他们不仅面临新老交替,同时面临伤病问题。

  新文化:中国男篮一场未胜,复制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最差战绩,这是个偶然还是必然?

  张卫平:中国队在防守上有进步,但进攻缺少办法,这应该是中国男篮与世界男篮的最大差距。

  新文化:姚明的离开对中国男篮影响体现在哪?

  张卫平:中国男篮近几届大赛一直围绕姚明制定战术,在姚明缺席后,内线薄弱,而且很难在打法上有所突破。这届奥运会还基本就是上届班底,不是加了四年惊艳,而是加了四年的年龄和伤病。

  新文化:在中国男篮节节败退时,有人把矛头指向了主帅邓华德,你觉得他的用兵有问题吗?

  张卫平:邓华德在战术安排、人员选择上肯定存在问题。但没有多少优秀球员可供选择是主要问题。

  新文化:那中国男篮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张卫平:青黄不接,这是很多人对男篮的整体印象。所以,怎样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让我们的打篮球的基础打起来,那么才会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

  梦十队

  “梦十”可以被战胜 而“梦一”不可战胜

  作为专业的篮球人士,张卫平评价“梦一队”和“梦十队”的区别时一针见血。

  新文化:“梦之队”是历届奥运会的焦点,在伦敦奥运会前,“梦十队”的科比曾经公开表示,“梦十队”的实力要强于“梦一队”,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卫平:我觉得科比、詹姆斯和安东尼领军的“梦十队”实力确实很强,但与1992年梦一队的区别是,“梦十队”是可以被战胜的,而“梦一队”是不可战胜的。

  新文化:你觉得“梦十队”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如何?

  张卫平:梦之队对手们的实力正在无限接近美国男篮,“梦十队”虽然表现不错,但已经丧失了绝对优势。

  新文化:你觉得“梦十队”最终夺冠意外吗?西班牙队也是相当强大的。

  张卫平:也许,对于14次闯入奥运会决赛,13次夺冠的美国队来说,这一场胜利只是时间问题,但西班牙高大的内线,以及“恐怖”的得分能力还是会为美国男篮制造很多麻烦。

  刘翔加油受伤

  看了“翔飞人”受伤感觉揪心

  作为篮球迷的张卫平同时也是田径迷,其中,刘翔的比赛和博尔特加油的比赛他都特别关心。

  新文化:作为评论员,我们知道除了篮球你还比较关心田径比赛。

  张卫平:我比较喜欢看田径,其实跟篮球差不多,都是比心理,拼成绩和比耐心的。

  新文化:刘翔的比赛看了吗?他的受伤在伦敦引起不小的讨论。

  张卫平:刘翔比赛我几乎每次都看,这次看了感觉首先是揪心,据说是跟腱断裂。我当过运动员我知道,跟腱、脚踝的伤是非常疼的。另外,我担心他的运动生涯是否会因此结束。

  新文化:你对刘翔有什么寄语?

  张卫平:刘翔毕竟只有29岁,即使不能再打一届奥运会,重新回到赛场还是值得我们期待的。希望他好好养伤,早日回到赛场。

  新文化:博尔特比赛相信你也看了,听说你非常喜欢他。

  张卫平:博尔特有着标准篮球运动员的身高,他跑百米有点儿欺负其他人的意思。如果博尔特打篮球,我看罚球线起跳扣篮应该没有问题。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志锋/文 赵滨/图

  小资料

  张卫平,1949年7月14日出生,身高1.94米,前中国国家篮球队运动员,脚步动作扎实,篮下攻击能力强,人称“篮下魔术师”。张卫平代表国家队夺得第八(1975年)、第九(1977年)两届男篮亚锦赛和第八届亚运会(1978年)篮球比赛“三连冠”,并加冕“亚洲最佳前锋”。他在世锦赛上曾经场均砍下过25分,是中国男篮的第一代“飞人”。他解说的篮球比赛转播,颇受球迷的欢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梦十 张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