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杀幸存者单车释放痛苦 阿姆斯特朗给了他勇气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5:19  新京报微博

  阿德里安·尼扬舒提

  Adrien Niyonshuti

  性别:男 国籍:卢旺达 生日:1987/1/2 出生地:卢瓦马加纳 身高:165cm 体重:68kg 项目:山地自行车

  【简介】 1994年卢旺达发生大屠杀,阿德里安的祖母和六个兄弟在大屠杀中丧生。作为幸存者的阿德里安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比别人多了一份从容和坚强。2004年,阿德里安参加了环卢旺达自行车赛并获得第6名。2006年9月,美国人汤姆·瑞奇在吉布耶市举办了一场“经典自行车比赛”,阿德里安夺得冠军,从此崭露头角。2011年2月非洲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阿德里安在所有选手中获得第四名,从而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首次亮相:北京时间8月12日20:30 山地自行车决赛

  看过电影《卢旺达饭店》的人,都会对1994年的视生命如草芥的卢旺达大屠杀感到心惊肉跳。在那场震惊世界的种族冲突中,年仅7岁的阿德里安死里逃生。和许多幸存的伙伴一样,阿德里安也在卢旺达新兴起的自行车浪潮中成为一名车手,把这项体育运动当做纾解悲伤的渠道。他曾担心在伦敦奥运会旅程中受到冷遇。事实上,这个从血与火里走出的骑行者并不孤独,所有为他加油的人,都是在为卢旺达助威,为非洲大陆的和平之路祈福。

  骑上自行车 会忘记痛苦

  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胡图族人哈比亚利马纳的座机被导弹击落,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这也引发了胡图族人针对图西族人的血腥报复。据统计,近3个月的无情屠杀里,约有80万至100万人失去生命,卢旺达近1/8的人口就此消失。

  当年阿德里安只有7岁,他亲眼目睹了这场浩劫,眼睁睁看着祖母和6个兄弟都死于刀下。死里逃生的他,至今也不愿过多回忆,刀片在暗夜里划出的风声是其永生难忘的噩梦。“我腿上的伤疤就是那时留下的。记忆里我一直在跑,过了很久很久,大屠杀才结束。”

  劫难过后,自行车运动使他逐渐摆脱了心理阴影。2003年,阿德里安从叔叔那里得到一辆旧自行车,自此爱上这项运动,他的首场比赛是长达160公里的赛事,他领先了90公里,后来因严重脱水和抽筋被送进医院。2006年,在美国人瑞奇举办的一项自行车比赛里,阿德里安夺冠,自此进入职业自行车界。“骑车的感觉很好,能让人忘掉痛苦。”阿德里安说。

  阿姆斯特朗 给了他勇气

  对阿德里安来说,2009年的环爱尔兰赛令人一生难忘。听说有卢旺达选手参赛,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大吃一惊,他特地找到阿德里安,并且主动和这位后辈握手。阿德里安说,阿姆斯特朗给了自己勇气。

  2011年的非洲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阿德里安在所有选手中获得第4名,尽管这不是一个十分出色的成绩,但他还是凭借此战表现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位大屠杀的幸存少年将前往伦敦冲刺。这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新起点。按照《体育画报》的说法,有着惨痛创伤的阿德里安和其他运动员不一样。因为“卢旺达”是一个特别的标签,那些在自行车道上为他加油的人,喊的并不是“阿德里安”,而是“卢旺达”。

  不得不说的是,阴影一直在卢旺达少年的周围徘徊。2009年,已成为一名职业车手的阿德里安在比勒陀利亚市中心的宿舍里遭遇一起杀人抢劫事件,他躲在柜子里逃过一劫。“我害怕极了,我看见那些人,立刻想起了大屠杀。”阿德里安告诉自己,要忘掉这些,“有时我也会意识到,家人已在另一个世界,我不应该想这么多,我应该多想想现在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