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运动不被认可 马术为代表英式传统受欢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1:42  深圳特区报微博
室内运动不被认可马术为代表英式传统受欢迎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火炬传递就像快餐,开幕式被批过于简单……英国人并没有将奥运会当作多大回事,反而希望奥运会不要影响自己的生活。对于大部分的英国人来说,奥运会只是一个大PARTY,将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在伦敦,市民愿意就参与其中,不愿意的话,该干嘛干嘛,一切如常。

  这似乎与国人的观念大相径庭。昨天,本报记者采访到了曾在2008年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参加马术比赛的华天的父亲华山,这名在英国生活了数十年,对英国体育文化如数家珍的热情老人,娓娓道来英国人眼中不一样的体育世界。

  室内运动不被认可

  华山表示,与大自然搏斗时产生的危险性和变换性,令曾经的英国贵族十分着迷,而因为伊顿公学对现代体育的影响力,让这种源自上层的喜好也影响了英国如今的体育人和体育观众,也导致人们对于类似与羽毛球(微博)和乒乓球(微博)这样“在厨房就能玩儿”的项目并不十分热情。“甚至台球这样的项目其实在传统的英国体育观念中,也不算运动,选手们衣服上印着赌博公司广告,一些人甚至觉得它就是一个赌博游戏。”华山表示。

  他说:“英国人喜欢和擅长变化性更多的运动,类似于自行车场地赛这样在室内一直绕圈,略显单调的运动,德国人就比较在行”。而同时,因为海洋是英国人最看重的精神元素之一,所以随时充满变化的帆船帆板则是英国人的强项,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英国就以4金1银1铜的成绩在这个项目占据第一。

  华山介绍说,对于英国人来说,运动是人与自然配合和搏斗的过程中产生的愉悦。“所以过去在英国人眼里,只有户外进行的项目才是体育,而室内项目连运动都称不上”华山表示。

  英式传统才受欢迎

  在中国观众眼中,马术和板球都是十分生僻的项目,马术的规则大部分人都搞不明白,而板球连奥运会都未能进入,但它们在英国人眼中就是国粹,是英式的传统。

  本届奥运会,马术项目英国获得了最多的13个奥运参赛名额。华山表示,英国目前拥有一万两千名职业骑手,120万个家庭都有马匹,而在每年举行的伯明顿马术赛中,光是前来报名成为志愿者的人数就能达到3万人。“伦敦奥运会的马术赛十分火爆,去年售票开始后,当时共有200万人在网上登记想要购买马术的比赛门票,而因为其中有50万人申请购买马术越野赛的门票,这也让其成为第一个售罄的项目”。

  不只是马术,板球和橄榄球因为拥有丰富多变的战术和纪律,也成为英国人最喜欢的运动。“在伊顿公学中,孩子在11岁之前可以进行各种如跑步等运动,因为不需要智慧,11岁后,便开始参加板球或橄榄球。”华山表示,板球因为其战术复杂多变,在英国是智慧运动的代表,而目前很多板球术语都已经成为了政治家和名流们交流时的术语。

  (深圳特区报(微博)伦敦7月3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