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最美妈妈:6次参赛史上第1 08年感动亿万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3:09  深圳晚报
奥运最美妈妈:6次参赛史上第108年感动亿万人

 在2011欧洲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比赛中,丘索维金娜加油加油获得银牌。(新华社资料图片)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晓水 综述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晓水 综述

  运动员都是吃青春饭的,没有人能吃一辈子的青春饭,因为青春总会逝去,红颜易老,花儿易谢,自然规律。但是,就个体来说,却又有很大的不同,有的人二十岁就老了,而有的人一百岁还觉得年轻。就运动的项目来说,对于年龄的要求也是不同的,有的运动可以玩到很高年龄,而有的运动,比如体操,特别是女子体操,二十岁都嫌老。但是有一个人,她叫丘索维金娜,今年已经37岁了,近日公布的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的全部运动员名单中,又有她的名字。不管怎样,这本身已是一个奇迹。

  1

  北京奥运上感动国人

  丘索维金娜令国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一年她33岁,已是史上唯一一个五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体操运动员。在这届奥运会上,她获得全能第九名,跳马银牌。

  但是,在2008年的北京,丘索维金娜为患白血病儿子而战的事迹感动了整个中国。作为曾经的同行,李宁向丘索维金娜捐赠了2万欧元,他对这位“老同行”赞不绝口,“真是一个传奇,我们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见过面,那可是16年前的事了。”16年光阴,李宁早已转型,丘索维金娜却依旧在体操赛场拼搏。不知道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李宁会不会亲临现场,如果见到丘索维金娜,他又会有什么样的感慨?

  北京奥运会期间,丘索维金娜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值得一看的100名运动员之一。高龄是一方面,历经磨难以及对儿子的爱则是她打动世人的主要原因。

  2

  为儿子选择复出战斗

  丘索维金娜1975年6月生于乌兹别克斯坦,1991年16岁时代表独联体夺得世锦赛女团和自由体操金牌、跳马银牌。1992年首次代表独联体参加奥运会,摘得女子团体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代表乌兹别克斯坦三次参战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代表德国出战。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丘索维金娜选择了退役,结婚生子。她的丈夫巴克德尔·克帕诺夫是名摔跤运动员,曾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征战奥运会。1999年,丘索维金娜的大儿子阿里什出生。原本,丘索维金娜的生活幸福美满。然而,2002年,丘索维金娜的大儿子阿里什被诊断患上白血病。由于治疗白血病需要高昂的费用,生活并不富裕的丘索维金娜一家实在难以支付,于是丘索维金娜选择了复出参赛,因为“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唯一的办法。”丘索维金娜说。

  2002年决定复出后,丘索维金娜的参赛理由变成了挣钱。对于这一点,丘索维金娜从来不回避,因为她是一名母亲,为了儿子,她愿意付出一切。为了儿子,从26岁开始,丘索维金娜朝全能型发展。于是,丘索维金娜开始了训练和到处比赛的生活,而她的丈夫放弃了热爱的摔跤运动,在家照顾儿子。

  自此之后,丘索维金娜一直战斗在赛场上,以一个母亲的身份。有些时候,她会在一场巡回赛中参加全部女子项目的比赛,而不是专注于一两项,目的只是为了能够赢得更多的奖金。她只是一名身高1.53米体重44公斤的女子,却为了自己的儿子,激发了自己所有的能量。丘索维金娜说:“对我来说,儿子就是我全部的生命。只要他还生病,我就一直坚持下去。他就是我的动力。”

  3

  同样是为儿子改变国籍

  重返赛场后,丘索维金娜很快就在匈牙利世锦赛上找回了状态,2002年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斯图加特站,她获得跳马金牌、平衡木铜牌。一年后的阿纳海姆世锦赛,丘索维金娜选择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丘索维金娜跳,这一跳为她带回了首枚世锦赛个人金牌。这是实现梦想的时刻,但当时,这枚金牌的全部意义就是儿子的救命稻草。

  赛场上春风得意,儿子的病情却陷入困境。当乌兹别克斯坦的医生告诉丘索维金娜他们的医疗技术与条件没法拯救阿里什时,她和丈夫变卖了家产,举家迁至德国并入德籍,原因只有一个,科隆医院做白血病化疗效果不错。

  2008年,丘索维金娜第5次出征奥运会,这次,她身披德国战袍。为了孩子,为了报恩。“如果没有德国体操圈好友的帮助,我的儿子可能早就离开人世了。”她说。尽管已是33岁高龄,但丘索维金娜依旧是德国体操队实力最为突出的一员。当年4月份的欧锦赛,她就在最为拿手的跳马项目上为德国赢得了23年来的首枚金牌。

  2008年8月17日晚7时,北京奥运会跳马决赛,33岁的丘索维金娜在一群小丫头中显得很特别,第5个出场的她一亮相就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她又一次选择了丘索维金娜跳,深呼吸、助跑、起跳、腾空、旋转、稳稳落地,掌声欢呼声四起。

  “33岁时还能完成这个动作,我希望全世界都知道体操可以练到任何年龄。”丘索维金娜赛后说,那绝不是她最后一次表演,她感觉状态非常好,比赛寿命还将延续。

  4

  37岁终于可以享受比赛

  实际上,在丘索维金娜的母爱令人动容的同时,更应该向这位老将所爆发出的能力致敬。

  北京奥运会后,丘索维金娜继续战斗。2008年11月的一场比赛,她在完成最后一个跳跃动作时,不幸跟腱断裂。对于一个33岁的运动员来说,这样的重伤基本上就要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句号。但是,她只是给自己打了一个小小的逗号。

  这次受伤后,丘索维金娜专注于康复和训练,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人们又看到了这位短发干练的女子,身份不再是队员,而是以教练的身份带领祖国乌兹别克斯坦队参加大赛。丘索维金娜的教练处子秀是成功的,乌兹别克斯坦在她的带领下获得女团铜牌,对于这个体操并不普及的中亚国家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奇迹在延续,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人们又可以见到作为运动员的丘索维金娜,今年她又通过德国的选拔赛,将第6次参加奥运会。

  而这一次,她是去享受比赛的。曾几何时,“享受”这个词对于丘索维金娜来说在梦中都不会出现,她的脑海中统统是用金钱换儿子的命。如今,在自己的努力和外界的帮助下,儿子病情得到控制。“不用再进行特殊的治疗,定期检查就可以了,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上学,今年上四年级,学习也很不错。”丘索维金娜说。

  不用再为儿子的病操碎心,丘索维金娜开始享受比赛。那么,伦敦见。

  人物名片

  丘索维金娜,1975年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从1991年开始,在国际体操大赛上获得奖牌无数,国际体操联合会有3个动作以她的名字命名。1996年,21岁时她退役并结婚生子。为了给儿子治病,2002年釜山亚运会,丘索维金娜以27岁的高龄复出参赛,一举夺得跳马和自由体操的金牌。 随后她辗转各国,征战各个赛场,被称为“英雄母亲”,感动世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