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奥运:中国房子票子 韩国免费吃一辈子方便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0:33  海峡都市报

  伦敦奥运会已经接近尾声,只剩下篮排足等球类项目与拳击、田径等比赛还在进行,中美英几乎包揽奖牌榜前3名。各国冠军已纷纷回各自国家,接下去他们就是享受获得金牌后的奖励。

  奥运金牌真的值很多钱吗?这要根据具体情况。根据美国彭博资讯公司数据,仅奖牌而言,答案是700美元(约4450元人民币)。然而,大多数金牌获得者,会相应得到一些现金奖励。金钱的多少,取决于运动员所在的国家。

  中国:孙杨叶诗文各获300万房产

  之前有报道说,出战本届伦敦奥运会赢得金牌的运动员,回国后将得到50万元人民币的重奖。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运动员回国后每人得到2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该金额上升到35万元。

  除了国家给予的奖励外,地方政府还会给予额外的奖励。据媒体报道,陕西省政府曾向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许下了60万元人民币的夺金重奖承诺。中国对于奥运冠军的奖励始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代表团射下首金后得到了9000元奖金,他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道:“在那个年代,那真是好大一笔钱。”另外,国家还有相关法案,运动员获得的奖励免征个人所得税。

  除了政府奖励,冠军还会得到一些企业的奖励。已经回到杭州的孙杨和叶诗文,昨天得到浙江绿城集团的奖励,各奖一套翡翠城的房子。翡翠城楼盘位于城郊之间,两人的房子都是140平方米,据透露,市场价格在300万元人民币左右。

  韩国:免费吃一辈子方便面

  韩国跳马名将杨鹤善在本届伦敦奥运会跳马项目中折桂,获得了韩国在奥运史上首枚体操金牌,赛后各界对他的奖励也是花样繁多。到目前为止,总奖金金额达到了820万元人民币,奥运会后“钱途”一片光明。

  韩国著名食品企业农心集团给出的奖励十分独特,他们向杨鹤善一家提供一辈子免费方便面。农心集团之所以提供方便面,是因为此前在杨鹤善夺金后,母亲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道:“儿子,等你回来给你做好吃的犒劳你,煮乌龙面(韩国国内方便面中的一种)怎么样?”农心集团表示:“杨鹤善选手吃着乌龙面训练,最终圆梦获得金牌,让我们十分感动。”

  韩国著名企业LG也慷慨解囊,LG会长决定给予杨鹤善5亿韩元(约合28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此外,随着杨鹤善的夺金,他家里原本居住的塑料大棚房子也引起广泛关注,光州SM集团决定向杨鹤善提供一套面积100多平方米的高档公寓,价值2亿韩元(约合110万元人民币)。

  马来西亚:富商悬赏12.5kg金砖

  虽然中国和韩国都给金牌获得者高额的奖励,但是与一些鲜有金牌进账的国家来说,中国和韩国的奖金也只能算一般水平。比如,阿塞拜疆为求金牌,开出75万美元(约477万元人民币)的诱人奖金;新加坡欲用50万欧元(约390万元人民币)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马来西亚也为金牌得主提供了20万美元(约127万元人民币)的奖赏。

  不过,与马来西亚官方奖金相比,民间的奖励更可观。马来西亚一金矿矿主宣布,只要有马来西亚羽毛球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他就将奖赏一块12.5公斤重的大金砖,市价约合人民币400万元。

  泰国:分期付款支付奖金

  从上面几个国家的奖励办法来看,亚洲国家为夺奥运金牌,出手都颇为阔绰,就连泰国也非常大方:奥运冠军将得到大约1000万泰铢(约合2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但是,这笔钱并不是一次性支付给运动员,而是采用如今最流行的“分期付款”方式。

  据悉,第一笔支付给奥运奖牌运动员的报酬,为他所得奖金的一半。另一半会在余下20年间,以分期付款的形式直接打到运动员的银行账户上。

  “我们希望大多数运动员能管理好自己的财产。”泰国奥委会官员差龙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不想看到运动员一下子就把金钱挥霍空了。

  英国:最抠门奖金为0元

  看了这么多亚洲国家的奖励办法,那么欧美国家对于金牌获得者又有怎样的奖励政策呢?

  俄罗斯为金牌选手开出了81.4万元人民币的国家奖励,除此之外,得到奖牌的运动员还可以接受赞助商和当地政府奖励。

  金牌大鳄美国对金牌得主的官方奖励仅为15.7万元人民币。不过,在这个商业化高度发达和造星业高度发达的国度,运动员完全可以在商场中“以丰补歉”。

  然而,美国政府的奖励政策还不是最“抠门”的,因为东道主英国甚至不会给在伦敦奥运会取得金牌的英国运动员任何现金奖励。每个金牌获得者会用他(她)的照片,做成英国皇家邮政邮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奖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