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蒙斯得知中国粉丝支持洒下热泪:是世界全部

埃蒙斯夫妇的奥运故事埃蒙斯夫妇的奥运故事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记者 宋方灿

  “任何时候你站到奥运的领奖台,都没有失败,这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马特·埃蒙斯摸着自己的步枪,走出赛场后对记者说。在20分钟前的男子步枪三姿决赛中,他最后视频-男子50米步枪三姿 朱启南第5埃蒙斯失误摘铜媒体来源:CCTV.COM一枪打出7.6的低分,到手的银牌飞了,只得到一枚铜牌。

    相关报道中国人对埃蒙斯的敬意:等你最后一枪

  埃蒙斯是中国体育迷所熟知的一位美国射击名将:在雅典奥运会上他曾离奇地打错靶,结果把本来到手的金牌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在夺冠几无悬念的情况下最后一枪打出4.4环,金牌又被拱手给了中国的邱健。

  “他很积极的面对这两次最后一发的离奇失误。”现场观战的埃蒙斯的妻子、捷克奥运冠军卡特琳娜说。赛后,她给了埃蒙斯一个吻,安慰了他。“他反复地看雅典和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录像,他想知道他到底怎么犯错的。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失误简直让人难以置信,他的压力很大。”她继续说。

  埃蒙斯表示,自己能坚持下来,也因为自己对射击运动的热爱,“这是最迷人的一件事情,我有好多事情可以终生铭记,和队友们在一起,和其他选手们交流比赛,非常有趣,我喜欢参加奥运会,这对我的是很特别的经历。有时候我看自己过去比赛的录像,经常热泪盈眶。”

  第三度站到奥运舞台,埃蒙斯并不顺利。10米气步枪的比赛他只列第35,无缘决赛。50米步枪三姿,他好容易以资格赛第二进了决赛,却落后第一名的意大利选手卡普里亚尼8环之多。“这是很艰难、很漫长的一天,很高兴比赛结束了。”埃蒙斯赛后十分开心。“这届比赛比以往都难,我有些重感冒,状态不好。我尽力去获得一枚奖牌,虽然表现不是很完美,但我很高兴我做到了。”

  埃蒙斯是带着巨大的压力上场的,他知道很多人都在期待着他第三次的失误。“雅典和北京的经历对我还有阴影。”他说,“我在备战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压力也很大。但我要表现好,要获得奖牌。”

  决赛中,埃蒙斯第一枪就没打好,只有9.2环。“前面的一枪有些走火,当我刚触到扳机,枪就开火了。”埃蒙斯赛后心有余悸,“我当时感觉很不好,感觉这太可怕了。我有些神经过敏,认为这是不祥之兆。”

  此后,埃蒙斯“依靠强大的信念”,渐渐找回了感觉,到前9枪打完,他领先第三名的韩国选手金钟铉1.6环,而且与第一名卡普里亚尼的差距也缩小到了5.8环。不过,最后一枪,悲剧重演。最后扣动扳机的他打出了一个全场最低的7.6环,拱手将银牌让出,只获得一枚铜牌。

  “最后一枪我让自己尽量放松,认为只要控制住自己的身体,可能就有机会。”埃蒙斯说。“我瞄准靶子后说:很好,找到你了!”不过命运之神再次跟他开了一个玩笑,枪声响过,子弹却偏离了靶心,他再次倒在最后一枪上。“他说他自己打最后一发的时候很紧张。”卡特琳娜说,“他不能保持平静,他尽力去打这发子弹,很幸运,他保住了一枚奖牌。这次运气站到了他这一边。”

  对于丢银得铜,埃蒙斯认为也很满意。“这枚奖牌,是我依靠强大的信念得到的。我很高兴我的表现,虽然不是很幸运,但能克服困难夺取奖牌,今天还算是不错的一天。”这是埃蒙斯和卡特琳娜两人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枚奖牌。前两届奥运会中,他们曾先后夺冠。对最后一枪的7.6环,卡特琳娜也算满意:“这很好,现在调皮的猴子被从他的后背上移走了,他现在可以像个小丑一样得意忘形了。”

  这枚铜牌,对于31岁的埃蒙斯而言,来之不易,“我本以为我奥运会夺奖牌的日子结束了,现在我很高兴又回到了领奖台。”奖牌背后,别有一段不寻常的经历。两年前,他患了甲状腺癌,这让他一度以为时日无多,将撒手离开妻女和心爱的射击比赛。不过,凭借着坚强的毅力,他击退了死神,甚至重新回到奥运会的赛场。

  “我现在感觉非常好,身体情况很好。”他说,“两年前我发现得了癌症,不过现在状态很好。我每六个月去检查一次,结果都很好。”无论是赛场,还是生活,埃蒙斯都是不幸接踵而至,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生活的信念,他面对不幸百折不挠:“我相信上帝。上帝爱你,他会照顾你,虽然有时候他可能给你的不是你想要的那么好,但也不那么差。对我而言,不会发生什么更糟糕的了。”

  爱妻卡特琳娜也十分理解埃蒙斯。“过去四年里人们一直在质疑他,我非常崇拜他,因为他可以平静地面对这一切,并且坚持自己的目标。我觉得我自己无法做到。”她说。“对于前两届奥运会上的失误,他一直很积极地面对,虽然有些人指指点点,但是他都克服了。这是很难做到的。人们总是记住他的失败,而非他的成功,这让他很难过。人们可能忘了,他四次进入奥运会决赛,此前已得到了奥运会的金牌和银牌。”

  在卡特琳娜看来,“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两个。”对于自己连累爱妻,埃蒙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了愧疚:“我们两个人都要面对关于我的一些闲话,她也会听到,也不得不面对。如果是你的配偶也是这种境地,你就知道这多么不容易。”

  在整个奥运会期间,埃蒙斯一直很开心,遇到任何人都面带微笑。有时候和妻子一起出现在赛场,他们都是手挽手,亲密无间。不过,在赛后被中国记者问到“在中国有很多他的粉丝都在支持他,希望他打好比赛、走出阴影,他有什么话对他们说时”,埃蒙斯却抑制不住自己的热泪,泪洒发布会现场。

  “我要真心感谢中国支持我的人。当有这么多的人为我欢呼,期待我好的时候,我就会热泪盈眶,就像现在这样。”他擦着眼泪说,“对我而言,这是世界的全部。

  这八年尤其是近四年对埃蒙斯尤其不易,美国射击协会的奥运官方刊物、乃至奥运会的官方比赛前瞻中,只要提到他,都会特意提到2004年和2008年他匪夷所思的失误伤疤。“当然也有支持我的话,大多数的人都是表现出对我的支持。当你得知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支持你,这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也是所要关注的。”

  虽然一枚铜牌的成绩差强人意,但总算没有空手而回,埃蒙斯透露将和妻子、女儿一起去她的捷克老家,去给岳母祝寿,并好好放松一下。然后,他们会去旅游,然后回到美国,去新泽西看望自己的父母,还要去打打高尔夫,钓钓鱼等,最后再回科罗拉多。“我当下最关心的就是在未来的三到四个月的时间打猎、和家人在一起、打打高尔夫这类的事情。过去一直没有时间这么做。”他告诉记者。

  对于是否参加下届奥运会,埃蒙斯表示目前还不能下定论。“我现在31岁了,我想继续参加三姿的比赛,我在未来的十年内仍可以是顶尖的选手。”他说,“是否重回奥运赛场取决于我的激情。到12月或明年1月,我会考虑自己的未来。我看看自己是否仍然有比赛的动力。过去的几个月非常困难,我备战工作很辛苦,困难接踵而至。”

  “我喜欢训练,喜欢比赛,”埃蒙斯说,“不过同时我也厌倦了、累了。在未知的四年里,我也许要重新面对备战奥运的艰辛和压力,有时候这让我很沮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埃蒙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