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一年时间品尝冰火两重天 若让出第一并非坏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6日23: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6日消息,去年此时,德约科维奇正享受着攀上巅峰的快感。不仅夺得梦寐以求的温网冠军,同时还颠覆费德勒和纳达尔长达八年的统治,登位成为新任球王。然而一年以后小德领教到了费、纳二人的逆袭。继法网决赛不敌纳达尔后,他在温网的卫冕之旅又被费德勒所终结。虽然极有可能在温网后丢掉世界第一的位置,但对年轻的塞尔维亚人来说,只有经历过挫折才会让他以更强的姿态归来。

  去年对德约科维奇而言是非凡的一个赛季。在澳网摘掉一满贯标签后,他创造了公开赛时代最伟大的41连胜不败开局。尽管冲击火枪手杯失利,但在温网上他首闯决赛,并在最后的决斗中力克纳达尔,不仅赢得了从童年时就梦想捧起的冠军金杯,还成功打破了费德勒和纳达尔对男子网坛长达八年的垄断,成为新任球王。尽管在下半年表现有所下滑,但他仍然在美网上连赢费德勒和纳达尔,拿下年度第三个大满贯冠军。他在去年的表现堪称史上最伟大的一个赛季,也奠定了他在当今网坛和费德勒、纳达尔齐名的地位。

  在球王位置迈入二年级之际,德约科维奇开始感受到外界的冲击。尽管在澳网连续的马拉松式胜利帮助他完成卫冕,但也从客观上显示了他在场上不再具备去年明显的优势。去年备受小德克制的纳达尔正是从澳网决赛上收获信心,放低姿态后在红土连续三次实现复仇,其中还在罗兰-加洛斯粉碎其实现跨年度全满贯的梦想。而转战全英俱乐部后,带着卫冕的决心闯入四强后,德约科维奇遭遇矢志复兴的费德勒。老球王深懂草地作战之道,而状态的调整也明显较小德要成功。在发球、正反手进攻全面压倒小德后,费天王终于如愿为法网的失利复仇,同时也终结了德约科维奇的卫冕之旅。

  一旦费德勒最终重夺温网冠军,德约科维奇就将让出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跌回至第二的位置。不过对于小德而言,这也许并非全然是坏事。一年前在温网圆梦登顶前,他经历了长达3年的厚积薄发,才迎来那样璀璨的绽放。今天即便跌落神坛,以其不服输的心态也必定会卷土重来。只有25岁的德约科维奇,仍有漫长的黄金岁月摆在他眼前。暂时的失利和挫折只会激发他更强大的进取心和斗志,从而向更伟大的霸业迈进。

  (Mik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