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夺牌给饱受战乱之苦的阿富汗人带来喜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社喀布尔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陈鑫、汪奇文)阿富汗跆拳道选手鲁胡拉·尼帕伊9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68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以12:5战胜了东道主英国选手,为他的祖国赢得了一枚宝贵的奥运奖牌,也给饱受战乱之苦的阿富汗带来了难得的喜悦。

  尼帕伊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阿富汗赢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当时,他在铜牌争夺战中击败曾获得两届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冠军的西班牙名将胡安-安东尼奥·拉莫斯,获得男子58公斤级铜牌。这枚铜牌在阿富汗国内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尼帕伊也被誉为阿富汗的民族英雄,阿总统卡尔扎伊还奖励给他一套住房。

  “我就知道尼帕伊今年还会获胜的,”喀布尔市民穆罕默德·波帕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因为他是阿富汗的英雄,他已经在2008年为阿富汗拿到了第一枚奥运奖牌。”

  尼帕伊在启程前往伦敦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与其他阿富汗选手将竭尽全力为祖国夺得奖牌。他说:“我希望阿富汗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能有好运相伴,这样我们就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如今,好运终于帮助他在伦敦赢得个人的第二枚奥运奖牌,这也让他兴奋不已。他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我连续第二次在奥运会上获得铜牌了,我非常高兴,因为这枚奖牌对我的祖国来说非常重要。当然,我很希望它能是一枚金牌。”

  “夺取奖牌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对阿富汗来说尤为如此,我爱我的祖国。”现年25岁的尼帕伊深情地说,“我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在内心深处,我还要特别感谢那些前来比赛现场为我加油的阿富汗难民,这对我意义重大。”

  由于塔利班政权对待体育运动的粗暴政策,国际奥委会(微博)曾在1999年中止了阿富汗的成员国资格。随着塔利班的倒台,阿富汗的成员国资格在2002年得到恢复,并在2004年重返奥运赛场。自那以后,阿富汗运动员已多次参加地区和国际大型赛事,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去年12月,阿富汗板球队在尼泊尔夺得亚洲板球锦标赛冠军,在该国引起了轰动。

  阿富汗奥委会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夫·帕伊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阿富汗运动员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就已经是该国体育运动史上一个里程碑。(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阿富汗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