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美杯美国女排超级逆转巴西夺冠 6队进军大奖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14: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墨西哥当地时间7月20日晚,经过八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2012年泛美杯女排(微博)赛在华雷斯圆满落幕。决赛中美国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2逆转战胜卫冕冠军巴西摘得冠军,五局比分为28-30、18-25、25-22、25-21和15-11。这也是美国女排继03年后第二次在泛美杯中折桂。除了凭借外卡身份直接入围明年大奖赛的巴西外,本次比赛排名中北美地区前四位的美国、古巴、多米尼加、波多黎各以及南美地区除巴西外成绩最好的阿根廷也都获得了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入场券。

  2012年泛美杯女排赛于7月12日至7月20日在墨西哥华雷斯举行。除了凭借外卡直接入围明年大奖赛的巴西外,本次泛美杯还将产生另外五支晋级2013年大奖赛的球队。泛美杯名列中北美地区前四名以及南美地区除巴西外成绩最好的队伍都将获得明年大奖赛的参赛资格。

  今年泛美杯共有十二支球队参赛。A组包括美国、古巴、多米尼加、波多黎各、加拿大和哥伦比亚六队,B组共有巴西、阿根廷、秘鲁、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六队参赛。获得两个小组第一名的球队将直接晋级半决赛,小组二、三名通过交叉淘汰赛争夺另外两个四强名额。由于本次比赛距离伦敦奥运开赛时间较近,美洲三支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球队仅有多米尼加派出一队参赛,巴西由乔伊斯领衔二队出战,美国二队也有斯科拉、梅特卡尔夫、A-格拉斯、理查德斯、塔马斯等名将入选。

  小组赛的较量于7月12日至7月16日进行。汇集了中北美五强的A组混战不断,美国、古巴和多米尼加三强交锋互有胜负。五轮激战过后美国和古巴同为四胜一负积18分,局分占优的美国力压对手获得小组头名直接入围四强,古巴和三胜两负的多米尼加分列第二、三位,同为两胜三负的波多黎各、加拿大以及五连败的哥伦比亚排名第四至第六位。B组强弱分明难有悬念,技高一筹的巴西五战全胜锁定小组第一闯入半决赛,四胜一负的秘鲁和三胜两负的阿根廷排在第二和第三位获得四分之一决赛资格,两胜三负的哥斯达黎加、仅胜一场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五战皆墨的东道主墨西哥位居第四至第六位。

  7月18日展开的四分之一决赛的竞争稍显平淡。古巴以3-0轻取阿根廷入围半决赛,三局比分为25-16、25-13和25-20。多米尼加直落三局击败秘鲁锁定最后一个四强席位,三局比分为25-17、25-16和25-20。

  半决赛于7月19日进行。首场半决赛巴西女排凭借两名年轻主攻加比和普里斯西拉的出色发挥在激战四局后以3-1力擒古巴率先晋级决赛,四局比分为27-25、25-18、19-25和25-18。第二场半决赛美国女排依靠接应梅特卡尔夫和主攻理查德斯在进攻端的强势表现以3-1力克强阵出战的多米尼加在时隔八年后再度闯入泛美杯的决赛,四局比分为25-20、26-24、24-26和25-16。

  决赛于7月20日在同由二队出战的巴西和美国之间展开。尽管美国队在前两局比赛中以28-30和18-25连输两局,但是她们在随后两局较量中与对手形成相持且把握机会能力较强以25-22和25-21连胜两局将比赛带入决胜局。决胜局开局占先的美国队小有波动让巴西以8-6反超领先交换场地,美国追至9平后两队相持到11平,美国队连得四分以15-11胜出,从而以3-2力擒巴西折桂。此役美国队的主攻理查德斯个人独得35分荣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副攻塔马斯和接应梅特卡尔夫分别获得14分和11分。巴西得分最多的接应乔伊斯收获25分,主攻普里斯西拉和加比分别进账23分和18分。

  在同日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古巴在苦战五局后以3-2力挫多米尼加收获铜牌,五局比分为25-21、28-26、23-25、18-25和15-12。在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阿根廷直落三局横扫波多黎各,三局比分为25-20、25-20和25-17。秘鲁在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以3-0完胜加拿大,三局比分为25-19、30-28和25-21。

  至此,2012年泛美杯女排赛圆满结束。美国在时隔九年后再度夺得泛美杯的冠军,卫冕失利的巴西名列次席,古巴和多米尼加分列第三和第四,阿根廷、波多黎各、秘鲁和加拿大排名第五至第八位,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和墨西哥位列第九至第十二位。

  根据泛美杯比赛的规定,除了直接获得明年大奖赛参赛资格的巴西外,中北美地区成绩最好的四队美国、古巴、多米尼加、波多黎各以及南美地区除巴西外排名最靠前的阿根廷都将代表美洲参加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美国女排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