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泳军重返巅峰是否会掀全民游泳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3:5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伦敦奥运会奖牌榜,中国独占鳌头,除传统的优势项目举重、跳水外,更令国民惊喜和震撼的是,中国泳坛的年轻小将们四度夺金,中国泳军重回巅峰。在全民健身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的今天,中国是否会因此掀起新一轮全民游泳的高潮?

  2012年夏天,属于中国泳军。孙杨,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中国奥运游泳男子冠军第一人!叶诗文,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双料冠军,新的世界纪录创造者!焦刘洋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还有郝运、李昀琦、蒋海琦……中国泳军不再“阴盛阳衰”,“男女飞鱼”共同崛起。

  2012年夏天,属于中国民众。全国多地呈现一派泳池“爆棚”的繁盛景象,许多青少年放下暑假作业,走进游泳培训班。在一些有水的城市,无论清晨黄昏,市民成群结队下水游泳,男女老幼,队伍空前庞大。

  这让人想起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网球双姝李婷和孙甜甜折桂女子双打比赛,成就中国第一块网球奥运金牌。中国观众在那一刻感受到了网球的魅力,原以为枯燥的的比赛原来如此有趣。在那之后,这一传统的“欧洲贵族运动”以风靡之势进驻中国。

  中国泳军的巅峰表现,是否又将掀起一股“游泳热”,推动新一轮的全民健身热潮?奥运会给群众带来了什么?

  如果说孙杨、叶诗文、焦刘洋等奥运明星能带动青少年投身游泳运动,他们当中的佼佼者将来有可能去追逐奥运金牌,而更多的普通人则可以体验游泳运动所带来的乐趣。如今各个城市的游泳馆几乎爆满,家长愿意让5、6岁的孩子学游泳,这就是金牌带动群众体育发展的好例子。

  中国在奥运会上扬眉吐气,群众参加健身活动的热情高涨。然而,在一些贫困山区,一个篮球架,一张乒乓球台也许是稀缺的;在一些大都市,许多公共体育场所是不向普通人免费开放的;甚至有些中小学校一到暑假,铁门紧闭,连自己的学生都不能进去活动。

  中国体育的职能正在转变,体育强国要求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比翼齐飞,不能过于注重竞技比赛,而忽视了群众健身的基础建设,如此逐步过渡到金牌战略与群众体育共富时代。

  从国人健身的另外一个角度,在国家投入逐年增加的时刻,我们自己也应该问一句:我健身了吗?(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