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夺冠父亲语无伦次 城市骄傲引游泳热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44  杭州日报
  除了“太棒了”,叶爸爸几乎语无伦次了   除了“太棒了”,叶爸爸几乎语无伦次了
叶诗文夺冠父亲语无伦次城市骄傲引游泳热潮
  记者 董 嘉 实习生 谢燚成 /文 记者 王一 /摄   记者 董 嘉 实习生 谢燚成 /文 记者 王一 /摄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城市已在熟睡之中,杭州陈经纶体校却一直“瞪大着眼睛”。

  在叶诗文(微博)加油登场前两个小时,体校游泳馆的休息区,就变成了电视直播大厅。三四十平方米的场地,挤了差不多六十人:有叶诗文的父亲叶青松,启蒙教练魏巍,杭州市体育局的一些官员,还有二十多名记者。

  场地选择在这里,有特殊的意义。陈经纶体校是游泳冠军的摇篮,罗雪娟、孙杨(微博)加油、杨雨、吴鹏(微博)加油、邵怡雯等泳坛骄子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这也是叶诗文的游泳启蒙之地。魏巍说:“她跟着我,在这里的泳池里一泡就是五年多。”

  “女儿,你太棒了”

  凌晨3时46分,从现场直播中,终于见到了杭州人熟悉的小叶子。

  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前,央视插播了关于叶诗文的短片,是她在昆明海埂基地高原训练时拍摄的。片里,叶诗文说:“加油,深呼吸。”屏幕前的叶青松也轻声地重复了这句话:“加油,深呼吸。”

  发令枪响,接下来是令人紧张到窒息的2分07秒57。

  叶诗文在第一种泳姿蝶泳中稍稍落后。

  在仰泳中,叶诗文已经慢慢超了上来。

  蛙泳开始,莱弗伦茨超越叶诗文升至首位,叶诗文跌至第三位。

  最后50米自由泳是叶诗文的强项,第一次夺冠的经典场面再次上演:她先后超越莱弗伦茨和考特斯,最终保持优势以2分07秒57率先触壁。

  叶诗文成为中国游泳奥运会双金王第一人。

  整个过程,叶青松始终紧握拳头、两眼死死地盯着屏幕。女儿率先触壁后,他激动地喊道:“女儿,你太棒了!”

  “学诗文”的女孩让世界刮目相看

  现场,掌声、喝彩声交织成一片。而叶青松的电话也清脆地响起来。

  第一个电话是从台北打来的。叶青松的一个朋友在台湾出差,得知喜讯,第一时间拨来了电话。此后,手机声此起彼伏。叶青松说,自从女儿摘得首金后,他的手机就没有“休息”过:“光接待记者、亲朋,少说也有三四十拨了。”

  这几天,国外媒体质疑叶诗文成绩的消息,叶青松也知道了,他有话要说:“外界的质疑对叶诗文是不公平的,事实证明流言没有击倒她,而是让叶诗文变得更强大。她有双大脚,更有一颗大心脏。”

  叶青松说:“杭州话里‘叶’、‘学’同音。当年,取名‘叶诗文’的寓意,就是让她‘学诗’、‘学文’。”十多年后,终于发现,这个小姑娘最善学的,还是游泳。

  叶诗文夺冠后,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第一时间给叶青松送上鲜花。赵荣福说,叶诗文不仅是叶家的好闺女,更是祖国的好女儿。

  魏巍也说,叶诗文在两年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拿了金牌,一年前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拿了金牌,今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拿了金牌,这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人、一个家的光荣,更是一座城市的光荣。

  陈经纶游泳馆馆长方继锋介绍,“在孙杨、叶诗文奥运夺冠后,游泳馆更‘热’了。”现在,这里每天有两百多“小孙杨”、“小叶子”都在刻苦训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