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受到不公平时太豁达了就是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1:45  环球时报

  昨天是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四周年。到昨天,伦敦奥运会赛程过了一大半,中国的奖牌收获很多,但同时收获的还有很多复杂感受。其中之一是,西方对中国的态度,的确不如4年前我们在北京给予世界的那样热情。

  中国多名夺牌运动员受到裁判不公正对待,中国优秀运动员叶诗文(微博)加油遭到西方舆论的怀疑炒作。这些都让中国公众很不舒服。

  中国人自知在舆论上斗不过西方,运动员申诉一般不如韩国等其他国家运动员积极,中国媒体也大多比较克制。中国现在从官到民很多都有“忍一忍”的心态,认为这是“胸怀”。

  中国现在比较敢骂也会骂的,受西方价值观思潮影响的人士居多。但他们更热衷批评国内体制,对批评西方没有兴趣。他们当中最激进的人士视西方为绝对榜样,反对对西方的任何批评。

  也许我们的确不该对中国运动员在伦敦受到的不公斤斤计较,这样的豁达也的确有助于我们把事情本身做得更好,少生闲气。但我们毕竟不是圣人,当英国人得块金牌便举国欢庆,一些国家总统亲自祝贺获奖运动员时,我们反复告诫自己“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媒体支支吾吾,讲述我们为什么应该受委屈,是不是也有点过了?

  中国人仍远未以平等的心态看欧美国家,我们的自信不足以让我们尽情表达喜怒哀乐,我们的文化内敛也限制了自己。

  中国运动员承受的不公平较多,确有现实原因。中国的奖牌数量数一数二,会让裁判和舆论对中国人天然更严厉些,这当中究竟是妒忌还是别的什么在起作用,并非能说得很清。

  但西方世界经常给整个中国穿小鞋,这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在奥运会这个最讲公平竞争的地方,一些西方人都忍不住对中国搞小动作。可想而知到了经济、文化及政治这些充满竞争的领域,某些激进的西方人怎么可能守规矩。

  中国人不该太忍,该大喊大叫时我们就应喊叫,很多时候我们都没必要压抑自己。敢于争取自己的利益,这就是自信。自信决非是处处克制自己,对失去不该失去的东西“无所谓”。

  韩国重剑女运动员申雅岚在比赛中不满裁决,在赛场上就地哭闹一个小时,中国运动员大概没人敢这样做,舆论也不会鼓励我们自己的运动员“如此不讲奥林匹克精神”。

  中国这些年一直崇尚“与世界接轨”,标准都在外面,我们自己只有学习模仿的份。而且我们生怕学得不像。看看最近一两年吧,舆论对国内的很多批评都是对照欧美,甚至中国的铁路都不能比欧美的快。

  “与世界接轨”没错,但我们不能犯“接轨强迫症”,我们尤其不能成为欧美面前的“精神矮子”。首先欧美不全是对的,第二欧美人对他们自己会比对中国人好,而且他们会在有些时候盼中国人不好,这些我们必须在对外开放的同时牢牢记住。

  奥运会是中国人长见识开眼界的地方,也是我们练胆子的地方,最终还是我们以自己的方式超越别人的地方。我们在那里不需要卑微和过于谦让,不需要一出问题就急着自己深刻自责,奥林匹克的竞争和团结是在碰撞中实现的,它不需要我们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