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请让刘翔回归凡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9:19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绑架刘翔加油的就是你

  □王玉国

  刘翔摔倒后,以微博为主阵地的坊间犀利派针对一系列像雾像雨又像风的谜团发问,各种咄咄逼人的诘问汇集成一条主线就是,这一幕究竟是天意难料的突发性事件,还是幕后推手策划导演监制的狗血大片?

  不要怪民间舆论太不和谐,实在是因为信息太不透明,数亿观者最基本的知情权受到了侵犯。

  作为110米栏运动员存在的刘翔不应承受太多苛责。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门”之后,刘翔肩上的压力非常人能想象。刘翔在雅典谱写东方神迹后,已然不需要用成绩来自证伟大,完全可以学习姚明好榜样,在明知自己的肌体出现致命性损伤的情况下隐退,去享受作为一个自然人的人生乐趣。

  但他不能这么做,因为他叫刘翔。

  刘妈妈吉粉花说:“现在刘翔是国家的儿子,等奥运会后才能还给我。如果有一天刘翔不再优秀,希望大家可以原谅他。”这番话听了叫人心酸,弦外之音就是儿子被“绑架”了。

  在商业化大肆侵蚀竞技体育的当下,刘翔作为代言宠儿必然会遭受赞助商的掣肘。围绕刘翔铺开的商业链条纷繁复杂利害巨大,他本人有可能只是最末梢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这个巨大的商业漩涡里,刘翔只是提线木偶,让人牵着走。

  “刘翔摔倒”作为一个全民话题,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公众对待体育偶像的情感百态:站队、道德歌颂抑或阴谋论猜忌,捧杀棒杀抑或施以冷眼。体育偶像的成功和失败都很正常,公众随着偶像的成功和失败在捧杀和棒杀间自动摇摆却极不正常。所以,“绑架”刘翔的绝不只是体育机制和商业利益,还有可能是你,是我,是我们所有人。(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那是壮烈的一幕

  □黑三

  刘翔的摔倒,是一个意外。但是,在他还没有比赛之前,我身边的大多数人,预感刘翔真的无法跑进决赛。刘翔的摔倒,带着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悲壮情怀——很粗浅的理解,反复观看刘翔摔倒在第一个跨栏之前,致使他猝然摔倒的原因,竟然是发力过猛。成名多年,征战多年,比赛经验丰富圆熟的他,何以会如此义无反顾、甘冒奇险的发力完成在伦敦赛场的第一次腾跃,应该是他比谁都明白,自己更真实的身体状态。

  第一道栏杆,对此时的刘翔来说,就是一道雄关。他对自己充满自信,咬咬牙,也许就能冲过去了,然而,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就是这样一个在他身体无恙时,如履平地,轻松跨越的一道栏杆,成为有可能彻底终止他奥林匹克生涯的一个险峻隘口。

  刘翔倒下了,然后他又站起来,单脚跳到终点。这一幕壮烈,将成为无数个不朽的奥林匹克传说当中,永远不会磨灭的经典。

  很多人也许想到了刘翔的退出,但没有想到刘翔会以这样伟大的方式告别。当他跳到终点后,如潮的掌声和不约而同主动走过来将他搀扶下场的对手,在另外一个意义上,证明了中国飞人永恒的尊严。

  在刘翔以这样一种英雄扼腕的方式退出后,再炮制一些刘翔这一次还是早就设计好了就是要退出的阴谋论的人脑残得让人不齿。如果隐忍着巨大的痛苦,承受着伟大的梦想在一瞬间粉碎的酸楚,在世人面前还能高昂着头的那个人不是刘翔,而是你的家人,你还会不会扯这样的蛋。

  刘翔壮别奥林匹克,这是伦敦奥运会最黯淡,同时也是最光明的一刻!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鸟巢到伦敦碗的悲情

  □舒强

  相信很多人都无法以平复的心情,接受刘翔再次倒在预赛的事实,但这就是体育。八年前刘翔用青春的突破,诠释了荣耀与光辉,诠释亚洲直道力量的崛起。而过去四年,两届奥运,他是一个殉道者。他承受巨大的痛苦,给我们展示体育本来的凄美。强者,金牌,祖国荣誉,这是传统思维对体育现象与功能的解读。荣耀巅峰,唯美,但难求。

  评判刘翔的价值,请回归体育本质。在刘翔之前,我们在奥运会上拿到的那些田径的金牌,都是女选手获得的,而且我们根本无法染指径赛直道项目。刘翔当年站在了雅典最高峰,在他青春得意的岁月,他证明了黄种人也行。

  他是血肉之躯,逃不脱竞技体育的规律和残酷,他有走下巅峰的权利。当我们回望以往,他曾留下的奥运金牌、世界纪录,难道不值得我们铭记和尊敬吗?

  刘翔连续三届,都站在奥运的赛道上,本身也是个奇迹。男子110米栏选手,有几个能坚持比三届奥运的?四年前鸟巢的退赛,到如今他倒在伦敦碗的第一个栏下,似乎画了个圆,但这就是人生,努力过不一定有收获。人生5%的精彩,5%的痛苦,剩下90%的平淡,不要苛求刘翔必须展现20%的精彩。

  让刘翔回归凡人,是我们对刘翔最大的宽容和回报。(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把刘翔还给他妈妈

  □丛林之蛟

  刘翔的妈妈吉粉花曾说,“儿子的私事我不能过多掺和。他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儿子,过几年国家把他还给我再说吧。”

  吉粉花厨艺精湛,无论面条,还是鳝丝、老鸭、猪牛羊肉等菜肴,她都是手到擒来。但是很久之前的某一天开始,她发现这些手艺基本派不上用场。儿子不回家,她表演给谁看呢?吉粉花说,她只能等着,到最后等待变成了期待。

  有报道说,北京奥运会开始前,刘学根夫妇有3个多月没见到儿子。还有一则新闻说,在祖父病重进医院前,刘翔一连5年春节没在家过过。他每次看望父母都是按小时来计算的。

  刘翔什么打算,父母无从知晓。事实上,刘翔也无法仅凭自己的想法来行事。作为“国家的儿子”,他的每一步都被人安排好了。在聚光灯下,数十人围绕他忙碌着,等一切就位后,他只需要保持迷人的微笑就好了。

  北京奥运会,刘翔受伤的脚跟让那天举行的比赛为之黯然失色。此后的四年,他就像一个欠下大笔债务的赌徒一样尝试着有一天能还清。在古希腊神话里,犯错的西西弗斯被惩罚将一块石头推到山顶,然后才能回家休息。刘翔四年如一日,将状态缓缓调整到最好,但在到达山顶的前夜,石头又滚回了原点。

  从一个普通人,一个家庭的儿子来看,这一切不过是个略带伤感的故事。

  刘翔曾经用一己之力为自己赢得了“中国速度”的称号,但他肯定不会想到,这根本是一条没有尽头的羊肠小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他把网名改为“超级身不由己”。他只能被裹挟着迅猛前进。一旦停下来,或者退出这场游戏,周围全都是寒光冷箭。所谓,“话难听,屎难吃”,不过如此。

  在中国人眼里,刘翔是一个冠军和一种被树立的图腾,而在他的背后,刘翔一直以摇钱树的姿态存在着。他效益良好,日进斗金。这样的人怎么可能被允许停产或垮掉呢?

  但刘翔也是人,他29岁,伤痕累累。他使劲推动巨石上山,却被一条脚跟压断了脊梁。吉粉花说,“如果有一天刘翔不再优秀,希望大家能原谅他。”

  现在,这一天终于到来。这一天或许是解脱的开始,从此后,他可以不再受摆布,他可以想回家就回家,想泡妞就泡妞,像个正常人一样活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