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关注” 压死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5:22  黑龙江日报

  “翔飞人”四年奥运一梦,毁于一摔,成为本届奥运最爆新闻。虽然已过去一天多,各类媒体,特别是网媒极尽“炒作”之能事,势头远超对频繁错判事件的报道,尤以国内媒体为甚,用两个字概括最恰切:那就是“关注”。

  这些关注褒贬不一,各执其词。正方观点认为:刘翔加油无愧职业生涯,已经获得大满贯,为亚洲人称霸田坛创造了辉煌、做出了贡献。辉煌背后的伤病,影响了比赛,情理之中,虽有遗憾,值得同情;反方观点则认为:刘翔有能力而不为之,并且蓄意策划、放烟幕,迷惑、欺骗、有辱国人;中立方观点认为:刘翔以摔为退赛的苦肉计,是有难言之隐,这隐情主要来自于商业利益,以及近年来和教练孙海平的师徒分歧。而与之不同,来自于家人的关注,却是痛在心上的老父亲第一时间的泪流满面……

  刘翔作为一个自然人,他应该拥有着常人一样的喜怒哀乐。正因为他又是一颗田坛巨星,他的成败,关乎国家形象、关乎观众的感受、关乎他个人成长、关乎新闻价值、关乎商业利益、更关乎他家庭的荣耀……于是,刘翔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都成为了所有人关注。这种关注在当下以成败论英雄的时代,就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关注会激励运动员不断进取,跃上一个又一个新的阶梯,有如刘翔、林丹加油、孙杨(微博)加油。另一方面,过多的关注也会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正常发挥,进而压垮一个人。尽管不能断言刘翔就是被过度关注压垮,但也难辞其咎。这样的实例也并不少,我们的媒体一向惯于尽早地“关注”某某“苗头”运动员,未等比赛就先把运动员的成绩晒一晒、吹一吹,结果,弄的运动员不是过早沾沾自喜,就是压力巨大,发挥失常,结果只能事与愿违。

  过度关注,还能滋长运动员的傲气。几天前参加一个男子球类比赛赛后新闻发布会,某男单决赛冠军在发布会上一副盛气凌人的傲气,当一个他家乡的记者问他,你夺冠了想对家乡父老乡亲说些啥?冠军男回答:“这个问题你不是在混合区问过了吗?”于是,没作答。又一家乡记者提出:“你是青岛人,能否说一句青岛话?”冠军男说:“我好长时间不说了,不会说了。”怪哉,当了冠军家乡的话都不会说了?而同是奥运、世界冠军的焦刘洋、李艳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出的谦虚、热情,得到了媒体同行的赞许。

  当下,中国的体育竞技水平,已在世界人民面前广泛得到了彰显。体育文明作为一种国家软实力的标志,需要的不只是竞技成绩,更缺少不了运动员的良好素养。把握好“关注”的度,把“关注”更多地放在给“刘翔们”一些理解、宽容上,让他们冷静下来,放松下来,重新审视自己,重整旗鼓,以利再战。

  (本报伦敦8月8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