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斌:刘翔折翅 我们不需要带血的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1:42  北京青年报

  ◎徐小斌

  著名作家

  刘翔倒下了。

  那一瞬间,伦敦碗寂静无声。

  刘翔单脚跳过了全程,然后俯身吻向那个属于他的栏架——整个看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与绝大多数人“完全无预感”相反,从刘翔一出场,我心里就有了不祥的预感。他的轻松像是故作轻松,他的鬼脸扮得并不成功,尤其是他起跑前那个勉强的笑容,还有似乎在祈祷什么的喃喃自语——那都不属于飞人。

  跌倒在地的飞人是那样无助,但他的脸上并没有四年前那种痛苦的神情,实际上他几乎面无表情,飞人把来自身心两方面的剧痛埋进心里,他力求在告别的时刻,保持他的骄傲、荣耀与尊严!

  我不知道看到这场景还继续狂喷的某些国人是否人性尚存?刘翔是飞人,但他首先是人,还是个二十九岁的大男孩,他把生命最美好的时光全部交给了110米栏,为了达成目标拼到跟腱断裂,飞人的翅膀折断了,我们看得到断翅上的淋漓鲜血。难道时光过去了一百年,我们的国人依然有爱吃人血馒头的习惯,并且边吃边高呼还吃得不够过瘾?!

  2008年刘翔退赛,引起轩然大波。网上众多的“翔黑”留言让飞人感到“寒心”,或许正是这寒心成为了巨大的反作用力,与为国争光的夙愿一同成为强大的力量,让飞人决定拼死一搏证明自己。

  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过早地经历了可怕的世态炎凉,他的心无法不变得沧桑——这种世态或许只会MADE IN CHINA,某些国人从来不会珍惜自己的瑰宝,倒是世界顶级高手们一致发声力挺飞人——飞人是属于世界的!

  飞人的悲剧应当引起更深刻的反省。金牌排名比起全民健康、比起天才巨星的运动生涯远没有那么重要,我们不需要带血的金牌。让我们祝福刘翔早日康复,让我们告诉他:无论发生什么,他已经成为一个传奇,成为中国体坛的头号巨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