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有些高山人为制造 博尔特过几年会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4:17  燕赵都市报

  8月10日晚,中国花游姑娘们虽然表现出色,但还是不敌“花游界的博尔特”俄罗斯队。姑娘们承受着加倍的训练量,却只是去博取一枚银牌。放眼奥运赛场,总会有那么一些人面对的是“神一样的对手”,比如,面对林丹的李宗伟,面对博尔特的布雷克,面对刘翔的史冬鹏。当胜出貌似已与自身的努力无关,什么才是比赛的真谛?体育抑或人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王奇:

  高山是人为制造的

  ▲体育专栏作家,江湖人称棋哥,年过四张

  燕赵都市报:你怎么看体育赛场上那些天才选手的垄断地位,比如,林丹和博尔特,他们让同时代的其他选手非常无奈。

  王奇:在我看来,有些难以逾越的高山,是人为制造的。李宗伟并非难以超越林丹。拿本届奥运会来说,在羽毛球男子单打的决赛中,在最后关键时刻,李宗伟是19:18领先林丹的,只差那么一点点就能战胜林丹,而且马来西亚对这枚金牌是志在必得,他们并没有一开始就输了锐气。田径赛场上,布雷克也很厉害,我相信过几年博尔特就会被击败,布雷克比博尔特年轻好几岁。

  燕赵都市报:那为什么在关键的比赛中,有些选手总是“独孤求败”?

  王奇:每一个人都有运动生涯的巅峰期。还拿林丹来说,陶菲克就曾是林丹面前的大山,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都在决赛中战胜了林丹。而在那之后,陶菲克的状态下滑,林丹却保持着巅峰状态,就开始了天王的更替。

  燕赵都市报:和一个天才运动员生在同一个时代,是不是一种悲哀?

  王奇:确实是一种悲哀。看现在的国羽,昔日和林丹同在一队的几个人都退役了。短跑选手赶上了博尔特时代,也确实无奈。

  燕赵都市报:再看花游姑娘,她们加倍训练,只是为了追求一枚银牌,长此以往会不会有伤士气?

  王奇:这是不一样的。我认为,不可逾越分两种,一种是先天身体素质的差异造成的,比如,我们要想在短跑项目上战胜牙买加,在长跑项目上战胜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我觉得基本不太可能。

  另外一种是可以靠长期的努力进行追赶的。比如,我们中国设立的“119工程”,就是为了在弱势项目,比如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上追赶那些具有霸主地位的国家,这些年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你看,孙杨和叶诗文这不也出来了。虽然说花游项目上,俄罗斯依然有超人的实力,但我们这三十多年,从没有到变强,现在已经跻身到世界第一集团的行列,这已经是一种进步。

  燕赵都市报:那体育的价值是坚持自我还是战胜对手呢?

  王奇:奥运会精神自然是更快、更高、更强,运动员都想胜利,但奥运会另一个精神,就是重在参与。尤其在运动员心态放松、目标性不那么强的时候,反而能发挥出好的成绩。

  龚晓跃:

  银牌同样伟大,老二一样强悍

  ▲媒体人

  花游姑娘们没有击败强大的俄罗斯队,这并不代表着她们就失败了。如果不能战胜强大的敌人,我们最起码可以享受比赛的快乐。艺术体操需要个人的艺术修养,是一种追求美感的运动,对于女孩来说,这是一种美好的运动。如果花游姑娘们真的热爱这项艺术,那么一枚银牌足以回报她们的辛苦。

  为什么非要战胜强大的对手?难道拿不到金牌,就不活了吗?百度做不成谷歌就要关门吗?银牌同样伟大,老二一样强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而且,和伟大的运动员比如林丹、博尔特生在一个时代,可以和他们一起在赛场上争个胜负,其实已经书写了历史。

  奥林匹克精神说简单点儿,就是你参与了,你快乐了。是你愿意来比赛,没人去绑架你。在获得比赛乐趣的基础上追求胜利,才是奥运会的真谛。

  殷梅:

  胜固欣然,败亦可喜

  ▲就职于本报总编室

  唯金牌论扭曲了运动员的心态,给运动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完全体会不到运动的乐趣。奥运会上,我们的选手摘得银牌往往痛哭流涕,可国外的选手得了铜牌还很开心,说自己已经尽力了,没有遗憾。当运动成绩与金钱、名誉等纠缠在一起时,运动本身也失去了它的魅力,这样的比赛又有什么神圣可言?

  人类举办体育竞赛的初衷,应该是吸引大家参与其中,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希望我们还原它的本真,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激情和乐趣,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比赛,这样才有可能充分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借用东坡先生在《观棋》中的一句诗与大家共勉:胜固欣然,败亦可喜。

  庞盼盼:

  每个运动员心里都没“服输”两字

  ▲前体操运动员,世锦赛团体冠军

  俄罗斯的花样游泳项目确实非常强,作为一个运动员,我很能理解花游姑娘们为何依然在坚持,因为在任何一个运动员心里,都没有“服输”两个字。每一次比赛都是挑战自我,只要自己发挥得没有问题,把训练水平表现出来,不管能不能战胜对手,都没什么后悔和遗憾的。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每一名运动员都想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谁也不会轻易放弃比赛。就像李宗伟面对林丹,田径选手面对博尔特,谁都不会说“对手太强,我不去比了”,只要拼了,即使输了,也无怨无悔。运动员的心理调节能力还是很强的,他们首先会选择改进自己的技术,提升自己。当然,一些项目由于先天身体条件的差异,造成我们的选手无法取得冠军,但只要和自己比,进步了,那就是成功。

  有人说,天才选手的出现,以及一个国家对一个项目的长期统治,会造成垄断。但我不这么认为,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可以互补互利。

  我觉得不光在赛场,在职场中,在生活中,如果我们要面对一个难以击败的对手,那么首先要懂得学习对手的长处,差距总会缩小的。

  原音

  博尔特:我只关心向前飞奔,然后获胜,因为我知道我的对手做好了准备。

  李宗伟:五场比赛,我每一次都是吃止疼药在打比赛,我已经尽了我的全力去拼。

  林丹:很想和李宗伟像朋友一样在一起聚一聚,聊聊天,喝一杯。

  朴泰桓:舆论总是喜欢拿我和孙杨比较,其实能被看做是对孙杨构成威胁的对手,我就已经很荣幸了。

  孙杨:(跟朴泰桓)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