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不同的山头唱不同的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9:59  杭州日报

  评论

  吴卓平

  事情真的闹大了!

  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摘金收银,赛场外,国际羽联却跟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横起来”了。取消了涉嫌消极比赛的中国女双头号种子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的参赛资格。

  这厢边说,要奥林匹克精神,要费厄泼赖,金牌战略已经过时;那厢边说,奥运金牌关乎国家的荣誉,金牌战略永远不过时。

  其实,在我们看来,从大的方向说,搞竞技体育,就像坐着火车去旅行,有人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有人关心最终的目的地。不同人有不同的表达和侧重。但无论他的重点是什么,谁都不会拒绝这样的旅程:一路既领略美妙的风景,最后又安全到达理想的终点。

  光顾着看风景,车翻到山沟里去了,这不行;能到达目的地,偏偏挑着穷山恶水的羊肠小道走,当然也不行。

  伦敦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成百上千的运动员、教练员出大力流大汗准备了这么多年,就为了这一天。争金夺银、争取荣誉是他们的工作和任务。那心情就像到了秋天,农民们总是期待着丰收一样。

  在这个节骨眼上,谁也没有道理去跟他们说,都别收了,就让庄稼烂地里去吧!从这一点上说,国际羽联的处罚就不太在点上。消极比赛当然不对,但对于体育官员和教练员而言,拿金牌当然是首要任务,尤其是在奥运会上。他们只不过是站在了不同的山上,唱了不同的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