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坛一纸罚令震惊全球 于洋王晓理成最大受害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9:22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昨日,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过听证,于洋/王晓理(中国)、郑景银/金荷娜(韩国)、河贞恩/金旼贞(韩国)与波利/焦哈利(印尼)被取消参赛资格。

  本版稿件 本报综合

  罚令

  在31日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A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以14:21和11:21爆冷不敌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这样的结果让很多人都没有想到。

  当于洋和王晓理走出温布利体育馆的时候,现场近6000名球迷向她们发出了刺耳的嘘声,在这对战无不胜的双打组合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场面她们还是第一次遇到。

  “作为职业运动员,我们很无奈。但我们要拿好的成绩,所以我们要保存体力,希望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发挥得更好。”赛后,于洋的一句无奈已经承认了她们并没有在这场比赛中拼尽全力,但至于原因,恐怕远没有那么简单。

  按照规则,如果A组的她们战胜郑景银/金荷娜,将夺取A组小组第一的位置。这样的话,她们就与田卿/赵芸蕾被分在了淘汰赛同一个半区,也就是说在决赛之前中国队将要提前“自相残杀”。当然,这样一来的话,中国羽球女双就无法实现包揽金牌和银牌了。

  经过上午的听证,世界羽联纪律委员会决定对于洋/王晓理(中国)、波利/焦哈利(印尼)、金荷娜/郑景银和河贞恩/金旼贞(韩国)处以取消继续参赛资格的处罚。

  印尼和韩国组合已经提出上诉。这四对组合被认为违反了世界羽联的运动员行为条例第4.5和4.16款,即“未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做出了明显有辱于或有害于羽毛球运动的行为”。

  当中国媒体问及李永波是否申诉,毕竟韩国印尼已经申诉了,李永波表示“可能会吧,等回去再说”。

  回放

  BBC昨日早些时候曝光,昨天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和印尼组合波利/焦哈利已经被世界羽联取消了奥运会资格。另据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表示,这8名选手只是被剥夺了继续比赛的资格,并不是被以更加严厉的方式驱逐出本届奥运会。

  昨天的奥运会羽毛球小组赛,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在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的比赛中,表现失常,失误频频,0比2败下阵来,引来全场一片嘘声。赛后于洋/王晓理遭观众和媒体的强烈质疑,被认为是为了避免在半决赛提前与队友田卿/赵芸蕾遭遇,所以故意输球。郑景银/金荷娜为了避免与队友河贞恩/金旼贞提前遭遇,比赛态度也不积极。

  随后另一对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和印尼组合波利/焦哈利的比赛,为了不想在1/4决赛和于洋/王晓理交锋,同样消极比赛,试图输给对方,最终河贞恩/金旼贞1比2不敌波利/焦哈利。

  于洋王晓理成最大受害者

  对于于洋和王晓理的这块双打金牌,中国代表团早就把它纳入了夺金的计划当中,可因为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的这个意外,却让一切都像是个突如其来的噩梦一般。

  以输球的方式来保证中国军团能够多拿一块奖牌,相信这绝不是于洋和王晓理两名运动员能够决定的事情,作为一对配对两年来几乎没有品尝过失利滋味的组合来说,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吞下一场失败绝对是令人痛不欲生的经历,更何况是这样输球,简直可以算是职业生涯中的污点,可作为一名运动员,她们为了某些“集体的利益”又只能选择服从。

  从这一点上看,于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无奈,绝不仅仅是“保存体力的无奈”,还有“为什么要输球的无奈”,还有“不得不输球的无奈”。

  一位英国的现场观众在赛后激动地说:“双方在国际水平以下,简直是训练的水平,这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中国是体育大国,应该给其他队伍做个榜样,在赛场上应该代表中国的形象。”

  也许这句话听起来有些刺耳,但仔细想想,一个体育大国是否应该用输球的方式在奥运赛场上去“争夺”更多的奖牌呢?

  当然,在奥运会的大赛上出现多名运动员想要故意输球的情况,这说明规则上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得知于洋和王晓理故意输球的事情之后,林丹明确表示:“运动员打了一年的积分赛和排名赛,到奥运会又要参加小组赛,随时都会出现各种冷门,或者和本国对手相遇,像我世界排名第一也要从头打起,从小组赛打起,规则制定者是不是也要考虑这些因素?仔细考虑各方情况?”从这一点上考虑,于洋和王晓理更像是双重受害者。

  这个时刻,相信心里最难受的就是于洋和王晓理两个人,因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她们本来很有可能在几天之后站在奥运会金牌的领奖台上。过去四年的努力,在这一刻就这样化为了泡影。

  羽毛球史上第一对获得世界羽联年度最佳的双打选手,第一对世界排名积分超过10万分的选手,第一对包揽年度所有五站顶级赛冠军的球员,连续480天保持外战不败……从2010年9月正式以国羽新组合身份亮相至今,于洋和王晓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创造了多项纪录,她们是总教练李永波口中最稳定的奥运夺金点。

  可现在,她们的梦想和荣誉,该谁来负责呢?

  好死了谁?

  消极比赛事件的最大受益者是A组和C组的第三名和第四名四对组合,这四对实力很弱的组合必然会有两对进入四强。从实力来看俄罗斯的索罗金娜/维斯洛娃进入四强问题不大,而琳恩/雷加努和布鲁斯/米歇尔·李均有机会。

  另两场四分之一决赛的对阵不受影响,田卿/赵芸蕾和莱特/彼德森实力强于各自的对手,进入四强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她们半决赛的对手都很弱,只要过了四分之一决赛这一关就基本上等于进了决赛。而俄罗斯组合索罗金娜/维斯洛娃很有可能拿到一枚奥运会铜牌,这对于她们来说无疑是意外之喜。

  如果田卿/赵芸蕾和莱特/彼德森再次决赛中相遇的话,这场球也是一场难以预测的比赛,从实力来看中国组合稍强,但毕竟刚刚在小组赛输过对手,能否取胜令人担心。如果日本组合藤井瑞希/垣岩令佳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这对丹麦组合的话,那么田卿/赵芸蕾要相对好过一些,但她们过去也曾输给过藤井瑞希/垣岩令佳这对日本组合,这场球也未必稳赢。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取消了四对组合的参赛资格以后,受益最大的无疑是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南非组合,尤其是俄罗斯组合很可能夺取铜牌。而对于田卿/赵芸蕾、莱特/彼德森、程文欣/简毓瑾和藤井瑞希/垣岩令佳这几对组合来说,在实力超强的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以后,她们也看到了夺取金牌的曙光,尤其是对田卿/赵芸蕾来说这是一个极好的夺金机会,能不能抓得住这个机会就看她们自己的了。

  林丹

  确实不符合奥林匹克的精神,但看看这次竞赛的规则,是不是有些不合理的因素呢?运动员打了一年的积分赛和排名赛,到奥运会又要参加小组赛,随时都会出现各种冷门,或者和本国对手相遇,像我世界排名第一也要从头打起,从小组赛打起,规则制定者是不是也要考虑这些因素?仔细考虑各方情况?

  白岩松

  我现在看到很多人抡起道德的棒子,开始把这个棒子往运动员身上打,质疑你为什么故意输球,太没有体育精神等等。羽毛球赛制以前一直按照排名对阵,单轮淘汰往前,本国选手遇到非常正常。现在说为了让更多人打更多比赛,分成小组,跟以前赛制完全不一样,也没有这样的惯例,所以容易出现出线后本国队员提早火拼。我们在骂我们选手的时候,应该做这样一个想象,她们该怎么办呢?玩命儿在小组已经出线的情况下,拿出最大的精力去赢自己不见得能赢的对手,然后目的是为了尽早碰上自己国家的队员,再把其中一对干掉,这是傻还是脑子进水呢?

  本报体育部主任

  饶建平

  他们为何要制订那样的战术?因为对他们有考核,因为结果牵连着他们的利益。又是谁制订出这样的考核机制?显然是那些比他们更高的领导。更高领导又为何要制订这样的考核机制?可以继续追问下去……

  于洋

  我们只是受伤,只是选择利用规则放弃比赛。只是为了接下来第二阶段的淘汰赛打得更好。第一次奥运会改为小组循环再淘汰赛,运动员的伤病你们懂吗?辛苦地带着伤病备战了四年说取消就取消我们的参赛资格。你们无情地打碎了我们的梦想。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没有那么复杂,但就是这么不可饶恕。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比赛了。再见国际羽联,再见我挚爱的羽毛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你有何感受?

相关新闻羽坛一纸罚令震惊全球于洋王晓理成最大受害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