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唯金牌论异化奥林匹克 欠于洋一个道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很多中国记者今天是想来温布利体育馆听听于洋和王晓理的进一步解释的,多数人并未想到事态会发展成如今这样子。一纸罚单终结了于洋的卫冕路、王晓理的奥林匹克初体验,对于任何一位运动员,以如此方式结束四年一度的奥运征程,痛苦将侵蚀其内心的每一个角落。

  请不要责怪运动员。我们没有权利站在道德高地,抨击这些为了梦想而努力的选手,于洋、王晓理以及其他所有运动员,都比我们这些坐在电脑前码字、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的人,更清楚“更高更快更强”这句话所蕴涵的意义。没人愿意以失败取代胜利。

  但这一切的发生又似乎有些熟悉。中国羽毛球队是一支伟大的队伍,他们步入最佳状态多年,牢牢占据着羽坛的霸主地位。但有关他们的类似争议是不是过多了一些?从李永波承认发生在雅典奥运会女单赛场的让球事件,到近年来一再发生的中国选手因伤退赛,再到昨晚于奥运赛场上演的选择对手,你可以说这支队伍将规则等细节研究到了极致,也可以认为他们并没有担当起自己的义务,一支负责任的超级队伍理应让羽毛球世界拥有更健康、更积极的整体形象。

  这又何尝是羽毛球一队的问题所在?在我们的举国体制内,各级比赛的金牌几乎成为唯一重要的考量标准。所谓“更高更快更强”,不仅指的是人类极限的超越,更是实现自我超越。每一位努力者都会在奥运大家庭里得到尊重,哪怕他只是比赛的最后一名。在我们体育界,这么说似乎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走向极端的唯金牌论已经异化了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成了“无论如何要去赢得金牌”的单一途径。

  今天,我们欠于洋、王晓理一个道歉,欠羽毛球世界一个道歉,欠奥林匹克一个道歉。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

  (本报伦敦8月1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让球 假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