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男篮从零开始的勇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6:42  东方早报

  没有鲜花,没有球迷,没有掌声,昨天,中国男篮回到北京,带着五连败的战绩,奥运历史上最差的战绩。

  主教练邓华德,准确地说,前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没有出现,从中国男篮结束奥运征程的那一刻起,他的合同就此终止。邓华德直接从英国飞回了美国,中国男篮的一切,都不再和他有任何关系。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主教练,像邓华德这样不被外界喜欢。不过,就像姚明所说,这三年,邓华德对中国男篮是有贡献的,他让丁锦辉这样的蓝领、有特色的球员为国家队打球,他尊重球员,进行人性化的管理,让球员,不仅让队员享受到了物质上,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这也是之前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拿到奥运参赛资格的原因。

  当然,邓华德无法带给中国男篮更多改变,无法让这支球队在伦敦奥运的舞台上获得哪怕一场胜利。如今,邓华德走了,中国篮球却还要继续。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认为,中国篮球滑坡的最根本原因,是没有建立一个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中国女篮原主帅马赫曾对我说过,澳大利亚篮球崛起,是因为他们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青少年培养上。10年前,他们不是我们的对手。但现在,我们和他们的差距已经非常大了。所以,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姚明也认为,中国篮球要做的不仅仅是“易建联们”要提高,中国的青少年培养系统,也需要提高和完善。

  当然,建立一个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是个复杂的问题,李元伟说,“我们不能指望再出一个姚明,通过天才球员的出现,让中国男篮重回强队的行列,我们有姚明也不过是世界第八名。急功近利、短视、不从长远考虑,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

  即将离开的王治郅经常跟年轻的队员说,一定要把基本功打好,不要着急去表现,“现在有的人不愿意去等,想马上收获,所以造成了基本功不扎实,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但现在许多人都在寻求短期利益最大化,不可能把好的东西搁在屋里,让他慢慢成长,都想越快越好。其实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里,慢下来也没什么不好。”

  除了青少年的人才培养,在姚明看来,中国的联赛有巨大的潜力可挖,“立陶宛之所以有那么多球员在外面打球,是因为他们本国联赛的市场太小了,而我们有足够大的市场,完全可以把它做得更好。现在场上两队的比赛,事实上也是背后支撑他们的联赛和整个培养体系的比拼。”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