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游泳长距离靠的就是肺 张琳拿冠军是奇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01:59  扬子晚报
无缘奥运张琳很迷茫。无缘奥运张琳很迷茫。

  奥运在即,中国代表团里却少了一颗曾经璀璨的明星,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身为世界冠军,张琳(微博)的失常让他陷入了无缘伦敦奥运会的窘境。一向执著的张琳为了争取到最后一丝希望,这才有了他在山东济南举行的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的登场。达标乏力无疑意味着这位中国游泳队前一哥的奥运命运在济南戛然而止,而他的游泳生涯呢?张琳陨落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请看扬子晚报记者以及江苏体科所盛蕾所长的解读。

  教练爆料:肺功能只有常人58%

  如今查阅张琳过去两年的陨落轨迹,呼吸道疾病是改变他人生轨道的因素之一。在体育界,有很多知名运动员是抱着治愈呼吸道疾病的初衷走上体育道路的,张琳就是其中的一员。张琳“屈尊”济南无果,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受无缘奥运会的结果”,对哮喘病只字不提。

  实际上,张琳的呼吸道疾病已达到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恶劣地步,早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夺冠后,国内呼吸道专家会诊就已经给张琳下了通知单:张琳的身体状况已不适合继续练游泳了。当初在罗马游泳世锦赛夺冠后,张琳的哮喘病再次发作。

  在接受了全面的检查后,张琳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现有的肺功能只有常人的58%,已经无法正常从事高强度训练了。当时为张琳进行会诊的呼吸道专家提出,张琳还能练游泳已经是一个“奇迹”,并建议他最好在游泳训练方面量力而行。对于这一隐情,张琳始终坚持对外界三缄其口,打算让这个秘密永远藏在心底深处。近日,扬子晚报记者从国家游泳队一位教练口中获悉这一秘密,于是也就找到了张琳迅速从巅峰跌入低谷的原因。

  技术受阻:“赌博”赌输了奥运名额

  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夺冠后,张琳主管教练陈映红和国家游泳队总教练赵戈观看张琳的比赛录像发现,张琳和当时的突尼斯名将迈卢利相比,在技术上略处下风:在同样水平下,迈卢-利划水两次,而张琳只有一次。

  经过商议后,自信满满的张琳自己提出要修改技术,寻求突破。张琳的主动请缨也得到了教练组的支持,修改技术的方案提上了日程。在这场修改技术的“赌博”中,修改技术只称得上是张琳无缘伦敦奥运会的可疑因素之一。在众人看来,张琳是赌输的一方。张琳试图打破已成型的身体肌肉结构,寻求极限突破,最终败于身体负面的连锁反应,丢掉了奥运入场券。

  张琳一路平坦,现在回想起来似乎并非是好事。在过去,张琳没有经历过任何挫折,每一年都在不断地提高个人最好成绩,即便是在高强度的训练疲劳期,张琳的训练状态仍旧是队中的佼佼者,是典型的“温室花朵”。而在过去比赛中,张琳更是整支中国游泳队发挥最稳定的队员之一。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张琳一度被国家队队内评为比赛调动性最强的运动员。在遇到广州亚运会的失利后,张琳选择了逃避媒体的镜头,他不愿意直面自己的失败。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失利后,张琳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万万想不到,英雄迟暮的悲凉会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提前上演。

  专家解读:游泳长距离靠的就是肺

  据说,张琳已经把目标放在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不过很多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专家对此很不看好。甚至有专家大胆预测,张琳的游泳生涯可能将就此结束,因为从事长距离游泳的运动员,依赖的就是强大的心肺功能,肺功能只及常人的58%,就算出现奇迹,修复到常人的水平,也不可能重返运动巅峰。

  为了更详细地解密张琳陨落的真相,昨天傍晚,扬子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江苏体科所的盛蕾所长,盛所长表示他并不太清楚张琳的情况,不过有一点他可以肯定:“如果你给我提供的张琳肺功能只有常人的58%这个数据准确的话,我就可以明确表态,他肯定拿不了世界冠军,可能拿全国冠军都是奇迹了。”

  盛所长告诉记者,游泳项目,特别是长距离游泳项目,比的就是肺功能,一个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他的心肺功能一定很强大。正因为如此,盛所长并不相信张琳2009年拿800米自 由泳世界冠军时,肺功能只及常人的58%。“我敢说,如果你提供的数据属实,那么张琳的呼吸道病情况一定是后来恶化的,至少拿冠军时,他的心肺功能是健全的。”盛所长肯定地说。

  盛所长的话,其实从一个侧面为我们揭示了张琳无缘奥运会真正原因,也正基于此,尽管感情上无法接受,我们又不能不接受张琳永远回不到从前的残酷现实。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