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骑手第7度出征奥运 奥运魅力不如和陪伴爱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21:11  新华网

  新华社报道员焦丹洪天牧

  从汉城到巴塞罗那,从亚特兰大到悉尼,再从雅典到北京——已经成为奥运会“六朝元老”的荷兰骑手安基·范格林斯芬,期待在伦敦续写传奇:已经夺得3金5银的她,将成为连续参加七届奥运会的选手!

  然而对于年已44岁的范格林斯芬来说,前往伦敦并不重要,和爱驹萨里那罗在一起才更重要:“奥运的魅力比不上每天能够骑着它更吸引我。”

  范格林斯芬和马术结缘,得益于父亲的教导。她在6岁时得到了自己的第一匹爱驹“赫伦特”,虽然起初她只是喜欢上帮助这匹小马驹洗洗刷刷,但是在父亲给她上了第一堂骑术课之后,她就喜欢上了这个项目,并随即加入了家乡的一家马术俱乐部。一年之后,范格林斯芬首次开始向乡邻们公开展示自己的马术技艺,高中毕业,她就立志要成为职业骑手。

  站在荷兰西部小镇苏斯特的一个马厩里,范格林斯芬指着围满的人群对新华社报道员说,“他们能来看我表演马术真的很好。但我想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是能看看那些小马驹,骑骑它们,对一些孩子来说甚至是刷刷马背,牵着马走走就已经很好了。”她回想起自己的当年说,“至少,当我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我就会为这些而感到满足了。”

  1988年,范格林斯芬前往汉城首度参加奥运会的盛装舞步比赛。虽然只获得个人第26名和团体第5,但这只是她的起点。4年后的巴塞罗那,她个人成绩前进到第4名,团体拿到银牌;亚特兰大,个人和团体两枚银牌;悉尼奥运,她首次触金,成为个人冠军,同时还有团体银牌入账;之后的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她连续两届蝉联个人冠军,并获得一次团体第4和一次亚军。

  “我已经有12年名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成绩了,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但是,我在每场奥运比赛中都有非常不同的经历。”她动情地回忆说,“2000年的时候,我与邦弗雷(马匹,英文名Bonfire)一起参赛,我觉得那奖牌真的是属于邦弗雷的,我真的觉得并不是我得到了金牌,而是它得到了金牌。”

  “2004年的时候,我的父亲在奥运会之前刚刚去世,我当时不觉得自己会有任何希望;2008年是最艰难的一年,或许也是最让我感到骄傲的一年。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连续三届摘取奥运会冠军,这或许也是最让我骄傲的一件事吧!”范格林斯芬说。

  在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上,范格林斯芬将与陪伴自己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上连夺两枚金牌的“爱侣”萨里那罗踏上卫冕征程。“萨里那罗是一匹很有个性的马,虽然他已经18岁了,但是他还保持着很好的身体素质。”范格林斯芬有些幽默地说,“我知道它也非常想要参赛,因为之前它因伤停训时脾气变得有些暴躁,而现在恢复训练后它的脾气就好起来了。”

  “萨里那罗很强壮,很喜欢自己的工作;我的状态也很好,我也很喜欢马术,所以这其实是我持续参赛的最重要的原因,因为我和我的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范格林斯芬补充说。

  在范格林斯芬看来,这几年马术运动在荷兰非常流行并不奇怪,“因为骑马是那么一件好玩的事情。当然啦,如果同时也能取胜的话,人们就会对这项体育运动更感兴趣了。”她指出,要想在这个项目中有所作为,“不仅仅取决于马,因为你还需要优秀的骑手,还有钱。我们目前的水平是很高的,我们有好马,也有好的骑手。这个项目也在不断发展,所以我们也需要跟上它发展的步伐才行。”

  展望伦敦,范格林斯芬认为对于她本人以及荷兰队来说,“今年或许会更难。”她介绍说,“我们过去的几年都很强,但在今年一些项目中我们会使用更多年轻的马,它们没有经验。”不过,“或许我们的队伍不如以前那样强大,但是我们还是很有机会获胜的。”(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