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中国体育新旗帜?孙杨上位欲破世界纪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8:28  黔中早报

  本报记者 舒强

  姚明退役了,刘翔虽然还在坚持但岁数已然不小了,接下来谁将成为中国体育的旗帜?余睿展望说:“孙杨在这次伦敦奥运会上,很有可能涌现出来,接过这‘旗帜’。其前提,夺金显然还不够。我所知道的是,他已经瞄准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新世界纪录,目标是游进14分30大关。”本次奥运会谁将成为游泳多金王?余睿认为菲尔普斯与罗切特都有机会。

  孙杨欲破世界纪录

  余睿分析说:“孙杨常年在澳大利亚,接受著名教练丹尼斯的指导,他的长距离项目非常有保障。他去年世锦赛在最后50米留有余力的情况下,以14分34秒14创造了新世界纪录,这次在伦敦他该项目夺金+破世界纪录的概率很大。”

  当然,孙杨如能拿更多的金牌则更好。余睿进一步具体分析男子400米自由泳的现状,他说:“朴泰恒是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去年在上海世锦赛上又力压孙杨获得金牌。孙杨现在才21岁,他肯定也憋着一股劲,要继续冲击朴泰恒。从该项目赛季最好成绩来看,孙杨目前保持相当的优势,关键看奥运会的比赛中他如何发挥。”

  多金之争 “美国内战”

  游泳比赛一共有34个项目,是诞生多金王的主阵地。当然就伦敦奥运会整个游泳前景来看,多金王之争主要将在美国名将菲尔普斯与罗切特之间展开,菲尔普斯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独揽8金,罗切特是去年世锦赛五金得主,余睿说:“多金之争两人机会五五开吧,他们自由泳、仰泳、混合泳很多项都重叠,不是‘菲鱼’夺冠,就是罗切特摘金,两人的PK将是本次伦敦奥运会的另一大看点。”

  余睿分析道:“前些年菲尔普斯老压着罗切特,也有些运气成分,到边触壁的瞬间,高手对决只在毫厘之间。当然决定比赛胜负的根本还是自身实力,菲尔普斯虽然不如四年强那么强,但还是很有实力,而罗切特最近一两年发挥也非常稳。”

  另据本报记者舒强、李建安 余睿,今年30岁。他从2006年起就在贵州省队担任教练,24岁就肩负起了贵州游泳的重担,是名副其实的少帅。余睿说:“浙江、上海的游泳是国内最强的,他们资金充足基础雄厚。贵州虽然条件艰苦点,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全国泳坛占据一定的位置。”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余睿麾下的弟子在全国比赛中,已经取得了第四的佳绩,贵州游泳正在顽强成长。

  余睿的主项是男子200米仰泳,2001年他获得该项目的东亚运动会冠军。余睿是贵州为数不多的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的运动员,他介绍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我18岁,当时正值我运动状态最好的时期,可因为一些原因没能去悉尼。雅典奥运会前我的状态开始下滑,加之缺乏高水平的教练指导,已经明显在走下坡路,所以在雅典我成绩不是很理想。2005年全运会后我选择退役,当时就想从事教练工作,改变我们这边游泳缺乏教练的现状。”

  2006年他第一次接手省队,当时才24岁。中间经过几年的调整,他于2010年再次接手队伍。省体育局当时给他下达的目标是,2011年争取有队员在全国比赛中进前八,2012年有队员进前六。去年9月在日照的全国锦标赛上,他手下的三个弟子取得了三个第七。今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2012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来自遵义的贵州90后小将晋煜力,获得男子50米蝶泳第四,冠亚军分别是名将吴鹏、周嘉威。另一名贵州籍的小将张雅楠获得女子50米仰泳第六,余睿说:“赛后张雅楠很不高兴,她说她本想能进前三的。”

  贵州游泳队目前只有四名正式队员以及两名集训队员,昨天下午余睿已经带领全队赴云南大理进行高原拉练。余睿说:“我们现在的想法就是利用西部有利地形,研究高原训练与平原训练相结合的训练手法,以后我们甚至可能去海拔更高的多巴基地。这次大理拉练时间为六周,随后到平原集训四周,然后就是参加今年9月在安徽黄山的全国锦标赛。”余睿说,他希望通过他的教练团队及队员们的共同努力,将晋煜力、张雅楠能送进国家队,输送到更大的舞台上去发展。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