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质疑叶诗文者闭嘴!所谓基因改造天方夜谭

  中新网多伦多8月1日电 此间华文报纸星岛日报1日以几乎整个头版的篇幅报道了国际奥委会(微博)加油禁药清白的消息。

  该报说,中国女泳将叶诗文赢取女子400米混合式金牌的出色表现,比个人最佳成绩快了5秒,也较世界纪录快了1秒,因而引发外界议论;国际奥委会与国际游泳总会31日纷纷替叶诗文辩护,说她通过药检,证实没有用禁药。游泳总会主席马里奥内说,怀疑叶诗文使用禁药是出于嫉妒。

  该报还报道说,叶诗文身材娇小,但是手大脚大。该报引述美国泳坛传奇人物“飞鱼”菲尔普斯(微博)加油的教练鲍曼的话说,人会因为身体结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游泳方式,而“叶诗文正是利用自己身材的优点”。

  该报还认为有关基因改造的说法简直是天方夜谭。该报访问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基因专家宋伟宏。宁伟宏认为,改造人类基因变更体格,目前的技术根本做不到,基因是与生俱来,无法改造,顶多是在受精卵期,发现有遗传性疾病,可以引进新基因,取代有问题的基因,但在胚胎期之后,是不可能改动其基因的。

  宁伟宏说,基因存在每一个细胞内,人体是很复杂的,如果要改动,就要人体数十兆个细胞都拿出来改,根本做不到。宋伟宏指,在抓苗子的时候,倒是会看父母的背景、身材和体质,他举例说:“姚明的儿子要长到1.9米以上比我儿子机率大得多,如果要从1岁起就选苗子培育篮球人才,肯定是姚明的儿子会被选中。”

  宋伟宏又强调,基因合适还要看后天的环境因素,如训练才能决定。所以,他相信,叶诗文的成就主要还是因为她艰苦训练所获得。

  至于禁药,宋伟宏认为,现在查禁药的技术很高,很容易查出。他指出,禁药使用多是为帮助增加突然的爆发力,如短跑及游泳,但那必须在比赛前不久服用,才能见效,但奥运是在比赛后立刻就要做检验,被查出的机率太高了。

  此间的世界日报也在头版上以《质疑者闭嘴!叶诗文再夺金》为题,报道了叶诗文在质疑声中勇夺第二金的壮举。

  此间的明报则在头版的报眼上醒目报道:《叶诗文:中国首名双金泳将》。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