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练剑吓得父母睡不着觉 弃游泳因冬天水太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3:41  都市快报微博

  剑客雷声(微博)加油横空出世

  他不是金庸武侠小说里的人物,而是现实中的剑客,美貌与智慧并重、英雄与侠义的化身。

  他叫雷声,身高1米93,左手持剑,在高手如云的欧洲,过五关“斩”五将,为中国赢得首个花剑天下第一的称号。他曾经隐身于北京大学潜心修行,从哲学中汲取灵感,最终悟得剑道。

  6岁时开始学剑

  成为一个行走江湖的剑客,应是许多少年梦想世界的一部分。

  1990年,6岁的雷声跟随父母从天津来到广州,刚到黄埔区怡园小学的第二天,就被游泳教练选中,这一练就是4年,但成绩并不突出。直到一位击剑教练,在课堂上发现了“左手拿剪刀”的雷声。雷声每天都要叉着腰,练习上步、下步、弓步等基本步伐,一练竟然就是半年,连剑都没碰着。

  雷声哪知道,这是教练有意要考他。曾经想放下不练的雷声,因为惧怕冬天泳池里的寒冷,最终还是选择了“宁愿累也不要冷”。也许与剑的心灵感应,越来越离不开剑的雷声,吓到了都是知识分子的父母。“我和他爸爸整整一个星期睡不着觉,决定把孩子带回来。”雷声的母亲梁彬说。

  最终的妥协方案是,练剑、学习两不误。雷声也从此养成了一个人看书的习惯,他的妈妈说,去训练馆找他,一定是在角落人少的地方看书,人多的地方绝对没有他。

  多年后,当雷声从广东走向全国,成为一名真正的剑客之后,人们仍然可以看到他身上的书生气。

  雷声在北大修行

  这种“书生气”,正是雷声不同于一般剑客的地方。这股沉静与内敛,如同剑身上藏起的锋芒。

  “在比赛中,特别是在最后一剑或者比赛很艰难的时候,如果你通过自己思考战胜了对手,你会觉得下来那种成功的喜悦是很宝贵的经历。”用雷声的话说,就是“在场上注重思考,总是在想怎么去打这些剑”。

  2009年,雷声被破格录取,成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的学生。雷声有着自己的打算。“不要把所有精力放在击剑上,倘若击剑练不好,其他什么都不会,这是个悲剧。”雷声最喜欢上的是哲学课,他说,“击剑,是智者的身体象棋,除了速度力量的竞技,还有脑力的比拼。我感觉提高在剑道之外吧”。

  这一阶段,雷声“突然想通好多事”。“修行”一年的雷声,在2010年后爆发,10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击剑世锦赛上,他不仅拿到个人银牌,又在团体赛中帮助中国男花历史上首夺世锦赛金牌。

  一度排名世界第一的雷声,常常因最后一剑被人记住,他也最享受这种一剑封喉的感觉。曾有教练统计,“当比赛到14∶14需要最后一剑定胜负的时候,他的胜率特别高,在80%以上”。

  在昨天连击4剑逆转制胜的那一刻,人们记住了这位书生剑客。主笔 黄庆明

  英雄时刻

  昨天,在奥运会男子个人花剑的决赛中,中国选手雷声15∶13逆转取胜,帮助中国获得伦敦奥运会第十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击剑队获得的第一枚男子花剑奥运会金牌。

  2012年

  伦敦奥运会花剑个人冠军

  2008年

  获得北京奥运会第八名

  2006年

  获得人生第一个重要冠军——葡萄牙世界杯个人赛冠军

  2002年   入选国家队

  1994年   进入广州市体校学习击剑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