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伦敦新星:神奇叶诗文+李雪芮 朝鲜黑马上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4:3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嘉

  每一届奥运会都会有“横空出世”的新面孔让人心中一惊、眼前一亮,他们此前或许小有名气,或许默默无闻,但却在伦敦让每一个人都记住了他们的名字。这些闪耀的新星们给奥运会注入了最新鲜的血液,也带来了最蓬勃的活力。或许在四年之后,他们就是奥运会赛场上的中流砥柱。

  叶诗文(微博)(中国,游泳)

  伦敦奥运会泳池中最神奇的人之一叶诗文绝对榜上有名,这位16岁的中国姑娘打破了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夺得金牌,然后又打破了200米混合泳的奥运纪录,又拿到一枚金牌。而且,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她在400米混合泳时最后50米的冲刺速度居然比美国名将罗切特(微博)在此项目最后50米的速度还要快,罗切特对此也大吃一惊,表示叶诗文已经成为了美国游泳队用餐时讨论的一大话题。

  富兰克林(美国,游泳)

  17岁的美国姑娘富兰克林在泳池中同样也让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她打破了女子200米仰泳世界纪录夺得金牌,并且成绩竟然比200米蝶泳冠军、中国选手焦刘洋的夺冠成绩还要快,仰泳能够比蝶泳游得还快,这是史无前例的。有“女菲鱼”之称的富兰克林还赢得了100米仰泳以及两项接力的金牌,在伦敦得到了和菲尔普斯(微博)一样的4枚金牌,在女子泳将中风头几乎无人能及。

  扎哈洛夫(俄罗斯,跳水)

  在男子3米板决赛前,谁也没想到21岁的俄罗斯小将扎哈洛夫竟然能冲破中国跳水队在此项目上的“双保险”,从夺冠热门、卫冕冠军何冲和经验丰富的老将秦凯手中夺走这枚金牌。正是他使中国队在伦敦的包揽8金梦再度破碎。

  扎哈洛夫是跳水传奇萨乌丁退役后俄罗斯跳水队新的领军人,他动作难度系数大,并且惊人稳定,在何冲和秦凯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时,他始终稳稳地站在跳板上,动作完成质量非常高,最终凭借最后的完美一跳让中国队丢掉了这枚金牌。

  佩尔科维奇(克罗地亚,田径)

  “90后”克罗地亚女子铁饼选手桑德拉·佩尔科维奇是国际田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她从2010年开始崭露头角,连续获得过两届欧锦赛冠军,年纪轻轻就展现出细腻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

  2011年佩尔科维奇曾经投出69米99的佳绩,但因被查出误服禁药成绩被判无效,随后克罗地亚人遭到半年禁赛,继而错过大邱世锦赛。但是禁赛期满后的克罗地亚人状态并未受到影响,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她曾投出过68米24的成绩。伦敦奥运会上,佩尔科维奇击败李艳凤、穆勒、巴里奥斯等知名选手,以69米11的绝对优势获得金牌。这是克罗地亚在田径项目上获得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同时也是克罗地亚女子选手获得的奥运首金。

  李雪芮(中国,羽毛球(微博))

  最后时刻才获得奥运门票的21岁小将李雪芮在羽毛球女单决赛中以2:1力克世界第一的队友王仪涵,为中国羽毛球队连续第四次夺得奥运会女单金牌。

  这位还没有参加过世锦赛的小将仅用了半年时间便完成了惊人的“三连跳”,先是从今年2月起突然爆发,连夺4站冠军、取得30连胜,接着在最后时刻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虽然奥运会是她单项世界大赛中的首秀,但她毫不怯场,表现非常稳定,在决赛中面对王仪涵,她顶住压力,取得了今年对对手的4连胜。

  严润哲(朝鲜,举重)

  20岁的朝鲜举重选手严润哲也是赛场上不折不扣的“黑马”,他在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B组比赛中异军突起,在比赛中创造了试举高成功率,6次试举成功5次,他以168公斤的挺举成绩打破了挺举奥运纪录,他293公斤的总成绩甚至比去年世锦赛吴景彪(微博)的金牌成绩还多出1公斤。这种“越组”夺金的情况在奥运举重史上极其罕见。

  去年世锦赛上,严润哲的总成绩只有267公斤,位居第六名。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严润哲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他很坦白地告诉记者,主动进入B组比赛是一种战术安排,为了给对手压力。

  道格拉斯(美国,体操)

  华裔教练乔良的高徒、美国选手道格拉斯2日成为第一个夺得奥运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的黑人选手。她在比赛中显示了强大的实力和惊人的稳健,全部四个项目的得分都在15分以上,并在跳马和平衡木上拿下了最高分。最终绰号“鼯鼠”的小姑娘以总分62.232分和0.259分的优势力压俄罗斯名将科莫娃夺冠。

  像火箭般突然崛起的道格拉斯师从乔良才两年,她在去年才首次参加世锦赛并随队夺得团体冠军,当时全能并未获得好成绩。

  琼斯(英国,跆拳道)

  19岁的英国姑娘琼斯在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比赛中打败了夺冠热门、中国选手侯玉琢,夺得了英国历史上首枚跆拳道金牌。

  主场作战的琼斯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以6:4击败了中国的侯玉琢。比赛中,两位选手的得分显得非常艰难,不过最终琼斯还是凭借几次有效得分战胜了对手。而在去年世锦赛决赛中,侯玉琢曾击败过琼斯。

  “比赛之前,我心想绝对不能让她(侯玉琢)在我的祖国观众面前把我打败,”琼斯说,“成为英国第一个赢得奥运跆拳道金牌的选手,这感觉太棒了。”

  金姬妍(韩国,击剑)

  24岁的韩国击剑女将金姬妍令人吃惊地连续淘汰了两位世界顶尖选手,夺得了韩国历史上第一枚女子佩剑的奥运金牌。

  作为5号种子的金姬妍状态优异,一路过关斩将,在半决赛中淘汰了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美国佩剑“女王”扎古尼斯,紧接着在决赛中以15:9战胜了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维利卡娅,夺得冠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叶诗文 李雪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