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跳水综述:中国女将再次包揽 男队遭受重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7: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夺得除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之外所有7项冠军,创历史最佳战绩。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他们虽然以6金再次傲视各队,但男子分量最重的两枚金牌-----三米板、十米台单人项目金牌,却分别归于俄罗斯选手扎恰洛夫、美国运动员鲍迪亚。

  吴敏霞加油确立“一姐”地位

  2000年,双人跳水首次进入悉尼奥运会,跳水金牌增至8枚。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将首次包揽了全部4项跳水冠军。伦敦奥运会,由吴敏霞、陈若琳领军,她们再度完成此壮举。

  “跳板皇后”郭晶晶退役后,中国女子跳板一度失掉了主心骨。本届奥运会,来自上海的吴敏霞再现郭晶晶2004、2008年两届奥运会的辉煌,除夺得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还和年轻队员何姿联手拿到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从而确立了自己在本队跳板项目的“一姐”位置。

  2006年跳水规则修改之后,世界各国女选手中,在三米板比赛中得分超400分的只三人,就是郭晶晶、吴敏霞和何姿,而在世界大赛中得分超400分的仅郭晶晶。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决赛,其夺冠时的得分达到415.35分。第二年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上,郭晶晶又将此纪录提高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421.20分。

  吴敏霞、何姿在三米板比赛中得分也曾超出400分,但都局限在国内比赛和一般性国际比赛中。这次伦敦奥运会,吴敏霞终于有新突破。三米板预赛、半决赛,她便以387.95分、394.40分的高分一路领先;决赛得分更是达到414分,不仅夺冠,而且直逼郭晶晶北京奥运会的得分。

  奥运会双人项目较量,她和何姿夺冠时的得分为346.20分,也超过了北京奥运会时自己与郭晶晶配合时的得分。

  女子十米台,来自江苏的陈若琳也显得愈加镇定自若。她先和汪皓搭档获得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实现了中国该项目的奥运会“四连冠”,接着在队友胡亚丹发挥失常的情况下,自己所有动作全部高水平发挥,最终领先第二名55.80分,蝉联十米台单人项目桂冠。

  五轮比赛,陈若琳有四个动作的得分在84分以上。首轮跳107B,就有裁判打出了10分。后面的比赛,她都成为赛场的主宰者,一派大将风度,大有当年郭晶晶的风采。

  男两项输在发挥欠佳                 

  从2006年到今年2月,先后进行了八次世界大赛,中国两名男子选手秦凯加油、何冲将所有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据为己有,前者拿到了2006年世界杯、2007年世锦赛冠军;后者则是2008年世界杯、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2010年世界杯,去年年世锦赛和今年2月世界杯的该项六连冠。正因为如此,由该两人组成“双保险”,伦敦奥运会男子三米板金牌早已被视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可“双保险” 失灵了,这枚金牌被俄罗斯运动员扎恰洛夫所得。回忆比赛的整个过程,不难发现,中国选手失利的原因有两条:一是对手发挥得确实出色,二是何冲表现有失水准。                

  去年上海世锦赛,扎恰洛夫曾获得三米板银牌,当时其总得分为508.95分。而这次伦敦奥运会,其最终的夺冠成绩为555.90分,是以往比赛自己从未有过的高分。何冲本应该是中国队冲击该项冠军的主要力量,因为他难度、稳定性兼备,可其决赛六轮一直未真正进入状态,每轮的平均得分均在9分以下,如此成绩根本不可能登顶。

  秦凯倒是正常发挥了水平,但动作难度相对偏低的先天不足,限制了其整体竞争能力。伦敦奥运会三米板决赛第五轮结束后,秦凯看似领先扎恰洛夫1.25分,但败局基本已定,因为其最后一轮动作为难度系数3.3的5353B,满分也只有99分,秦凯实际得到89.10分。扎恰洛夫最后一跳是难度系数3.8的109C,按照当时的状态,他完全可能得到高分,结果其拿到了104.50分。秦凯根本就没有机会。

  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决赛,谁也没料到美国选手鲍迪亚会冒了出来、最后夺冠。中国两名参赛选手中,林跃第四跳出现了严重失误。邱波(微博)加油与鲍迪亚第五轮平分,看似输在了最后一跳,实际上是自己第五轮跳109C没有抓住,本应该拿高分、取得领先,却只得到94.35分,导致最后一跳压力增大、酿成败局。

  俄罗斯美国卷土重来

  美国、俄罗斯都曾是世界跳水强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的洛加尼斯、俄罗斯的萨乌丁,都一度是中国跳水选手追赶的目标,后来因为后继乏人,这两个国家的跳水都沦为二流,中国则成为名符其实的“梦之队”。

  伦敦奥运会,俄罗斯、美国选手分别从中国运动员手中抢走一枚跳水金牌,看似有一定偶然性,但也是该两队近年大力培养年轻队员的结果。

  2010年,36岁的萨乌丁还在比赛。去年以来,俄罗斯则将扎恰洛夫、库兹涅索夫、米尼巴耶夫等一批“90后选手”推到了前台,而且国际比赛的成绩越来越好。去年上海世锦赛,扎恰洛夫、库兹涅索夫力压秦凯,分别获得三米板单人项目第二、三名,两人还搭档获得双人项目亚军;今年2月的伦敦世界杯,米尼巴耶夫获十米台银牌。此次在伦敦,扎恰洛夫夺得三米板金牌,还与库兹涅索夫配合,拿到了三米板双人项目银牌。

  鲍迪亚也不过23岁。2007年,他便获得过世锦赛十米台双人项目铜牌;北京奥运会获该项第五;去年上海世锦赛,紧随邱波夺得十米台单人项目亚军。因为比赛中起伏较大,鲍迪亚伦敦奥运会前并未引起人们太多注意。奥运会十米台预赛,他排第18,勉强晋级;半决赛位列邱波、林跃之后,居第三;决赛却突然爆发,成为一匹“黑马”。

  这几名俄罗斯、美国运动员的共同特点,是动作难度都紧追潮流。扎恰洛夫的三米板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1.5,超过何冲0.5、超秦凯1.1。鲍迪亚十米台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21,与林跃相等、超邱波0.1。经过比赛的磨练,他们的综合能力不断增强,虽然比赛中还不时出现起伏,一旦发挥却能够表现出很高水准,这次伦敦奥运会,他们便证明了自己。

  奥运会摘金而归,势必会大大增强俄罗斯、美国运动员的信心和求胜欲望。中国男队在今后的国际比赛中,遇到的苦难也会相应增多。(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