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场内场外显统治力 面对记者围攻愤怒反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33  现代快报

  面对强敌

  叶诗文(微博)加油“一骑绝尘”

  叶诗文笑起来很可爱,像任何一个16岁花季的女孩子一样,喜欢别人叫她“小叶子”,喜欢去游乐园玩。然而,当她到了水里,她就是闪电,是笑到最后的王者!

  北京时间昨晨,在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再次上演自由泳逆转的好戏,再次上演神奇冲刺。2分07秒57!当叶诗文以改写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折桂后,胜利仿佛顺理成章。16岁的叶诗文由此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赢得两枚金牌的游泳选手。

  拿着一瓶矿泉水,走到泳池边的叶诗文显得一身轻松,面对场内粉丝们的高声呐喊,叶诗文只是回以微微一笑。尽管身边站着包括卫冕冠军赖斯、上海世锦赛亚军科茨、世界纪录保持者库克尔斯等强手,但叶诗文明白,在自己的强项200米个人混合泳中,没有一个人能阻止自己前进的步伐。

  尽管金牌来得让人激动,但比赛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第一个泳姿蝶泳并非叶诗文所擅长的,前50米转身时,叶诗文28秒25仅仅位列第四,赖斯最快,用时27秒98。第二个泳姿仰泳过后,叶诗文便领先了,用时1分00秒83。第三个泳姿蛙泳,这同样不是叶诗文擅长的,150米之后,勒夫伦茨1分37秒94最先转身,叶诗文则以1分38秒25落到第三。

  就当所有人为叶诗文的金牌捏一把汗时,回到自由泳的叶诗文再度爆发,在这最后50米的争夺中,叶诗文的表现只能用“一骑绝尘”这四个字来形容。奋力追赶、齐头并进、完成超越,在临近终点线时,所有的选手都已经被叶诗文彻底抛在身后,2分07秒57的成绩也再一次打破了自己在半决赛时创造的2分08秒39的奥运会纪录。

  也许是对于这块金牌有着十足的把握,在触壁夺冠之后,叶诗文的脸上并没有出现那种几天前破世界纪录夺得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时的激动。

  赛后,走上领奖台的叶诗文一开始依旧表现得非常淡定,但当国歌响起的那一刻,叶诗文的眼眶湿润了,三天时间虽然很短,但她却走得实在太幸苦。在颁奖仪式结束之后,获得银牌的澳大利亚选手科茨,以及获得铜牌的美国选手勒夫伦茨纷纷走上前来与叶诗文拥抱祝贺,而她们的认可和安慰也正是这个16岁孩子目前最需要的东西。

  面对“围攻”

  叶诗文愤怒反击

  不是采访,而是围攻和逼问。北京时间昨晨,在叶诗文夺冠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外国记者将矛头直接对准这位年仅16岁的小姑娘,完全不顾职业素养!面对质疑者,一向安静的叶诗文毫不退缩,愤怒反击。

  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勇夺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她的这一神奇表现令世人惊叹,但也有一些外国媒体质疑她的成功与兴奋剂有关。面对质疑声,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伊尼汉公开说:“叶诗文已经通过了药检,她是清白的。”

  昨晨的发布会,先是有媒体发问,听到外界这样的质疑她是否有不公平的感觉,从而影响了夺金的喜悦。叶诗文在回答时还是延续了一贯的简练风格:“确实对我不公平,但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影响。”对于成绩方面的突飞猛进,叶诗文也公开了自己的训练强度,“上午两个半小时,下午两个半小时,维持了9年。”

  不管是多么婉转的措辞,在外国媒体提出的几个问题里都透露着对叶诗文的不信任。小姑娘也有点激动了,“我是觉得受到了偏见,因为其他国家好多人拿金牌从来没有被怀疑过,为什么我就要遭受质疑呢?”

  就在此时,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一名约50岁的外国记者走到发布厅前排,他接过话筒问:“叶诗文,我想问你,你到底有没有使用兴奋剂获得金牌,请你正面回答我,还有你的粉丝,只要回答有还是没有! ”听到这个问题后,叶诗文直视这名记者,一字一顿地回答道:“没有!”

  此后,央视解说员韩乔生(微博)杀了出来,“今天叶诗文的澳大利亚教练也接受了采访,他们认为虽然叶诗文个子小,但她却有个大马达,她的划水能力超强,这就让她获得了足够的动力。”

  虽然质疑声不断,但担任BBC解说嘉宾的索普力挺叶诗文,“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欧洲人身上,我相信我们的反应肯定是说‘又一个天才产生了’,为什么当她是一个中国人时,就会有人质疑呢?我想说的是,这个年纪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是很特殊的,正是大幅度提高成绩的阶段。”中国名将孙杨(微博)加油也说:“这种问题完全可以不回答,或者回避,或者反问。中国游泳队之前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为什么美国人的金牌拿得理所当然,中国就不可以。”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

  (现代快报(微博)英国伦敦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