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重奖是对体育精神的最大背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5:33  厦门晚报

  浙江地产巨头已公开表示将对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各奖励一套房子,价值约三百万元。杭州市体育局也表态,将为两位年轻的奥运冠军塑像。可以肯定的是,俨然新一代全民偶像的孙杨,正尽情享受着随之而来的鲜花、掌声、荣誉,那些想蹭孙杨博名博利的投机者也应运而生。孙杨效应,已经轰轰烈烈产生。

  其他的奥运冠军也开始享受金牌所带来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湖南选手易思玲加油不负众望,摘得首金,她也因此获得了豪车制造商额外奖励——一辆价值人民币75万元的最新款3.0T豪车。解放军选手焦刘洋加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这次奥运会后,估计能从副团提到正团,并加代表军方出席十八大。

  在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冠军的奖励只是一个橄榄枝编成的花环。不过到了现代奥运会上,冠军的奖励则多以奖金来体现,而且奖金数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届比一届丰厚。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每一块奖牌的奖金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其中金牌达到35万元、银牌21万元、铜牌14万元。而这仅仅只是国家层面上的奖励,此外,来自金牌选手所在地政府的“地方级”奖励也普遍上涨不少;再加上社会上各个商家、企业甚至个人的赞助奖金,每一个金牌运动员最终所获得的奖金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

  奖励奥运冠军本无可厚非,但在中国体育一步步变强大的时候,这种重奖却越来越失去了本来的意味。奥运冠军获得重奖的背后,不再是人们对于真正的奥运精神的追求,而是某些人求政绩、某些企业求经济效益的把戏。有人一夜暴富,有人却老无所依,更多的人正在一步步脱离群众体育。

  只要成功成名,就有巨大社会荣誉和纷至沓来的巨额奖金,如此单调直线式的塑造社会焦点形象,是对真正体育精神的最大背离。体育明星可以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争取荣誉,但绝对不可能承载起整个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用一颗平淡的心去看待我们的体育明星,不盲目崇拜,也不刻意藐视,或许,这就是我们对待现代社会体育明星的合理视角和态度。

  著名作家肖复兴在谈到体育的本质时说道:“体育最大的魅力,正是它能超越政治和商业。我们应该重新认识体育,回归最为纯真的体育精神。”奥运的荣誉是无价的,但是对奥运冠军大奖特奖却大可不必。如何利用奖励的杠杆,激励更多年轻人投身体育运动,带动社会上更多的人参与体育锻炼,这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体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