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田径“内看刘翔外看博尔特” 1人救赎1人证明

  历届奥运会,田径都是至关重要的 “大项”,在伦敦更是如此。47枚金牌的设置成为历届奥运会上金牌最多的项目,自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不过,项目虽多却有侧重,竞争激烈仍有焦点,对于绝大部分中国人而言,关注奥运田径无外乎两个人:“内看刘翔,外看博尔特”。

  田径金牌四十七枚中国参赛二十八项

  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共设47个小项,分田赛、径赛、全能3个大类,产生47枚金牌,其中男子24枚、女子23枚,是历届奥运会上金牌最多的项目,其金牌分布情况是田赛16枚、径赛29枚、全能2枚。比赛从8月3日至12日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伦敦碗”进行。中国奥运军团虽然已经实现了在金牌榜冠绝天下的目标,但真正到了田径这样检验体育基础实力的“大项”当中,表现却是平平。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将参加28个田径项目,现在看来也只有8个项目有冲击奖牌的希望。除了众所周知的刘翔的110米栏,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的小将王镇和陈定、男子50公里竞走的老将司天峰、女子20公里竞走的刘虹、女子铁饼的世锦赛冠军李艳凤、女子铅球的巩立姣、女子链球的张文秀,以及女子马拉松名将王佳丽和周春秀,均有登上领奖台的希望。

  最受期待依然刘翔赛程密集强手林立

  这里面最受期待的自然是刘翔。作为中国田径的代表人物,刘翔孤独的维护着“黄皮肤”在世界田径场的仅存荣誉。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他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夺金,纵身一跃上领奖台的一幕感动了无数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他在预赛时突然宣布因伤退出,落寞离去的背影伤痛了无数人;如今,29岁的刘翔已是第三次踏上奥运赛场。

  110米栏将于8月7日进行预赛,8月8日晚上在2小时左右连续进行复赛和决赛,密集的赛程挑战着体能的分配。完成伤病康复、实现技术改革的刘翔今年强势回归,在室外110米栏比赛中三战皆捷、且有两次闯进13秒大关,钻石联赛尤金站的12秒87更是在超风速情况下追平了世界纪录。古巴名将罗伯斯、美国高手梅里特、美国新秀理查德森等人都是刘翔夺冠的强力对手,希望和困难并存,成败也就在一瞬间。

  男子短跑波澜突起师兄师弟谁与争锋

  除了中国军团的表现,奥运田径赛场的精彩更多的存在于那些国外顶尖运动员身上,肯尼亚中长跑军团是否强势依旧,伊辛巴耶娃能否再造历史,美国人是否赢下30枚奖牌?最受期待的还是男子100米和200米大战。自北京奥运会之后,横空出世的博尔特以超强的实力垄断了大大小小比赛的冠军,“撼山易,撼博尔特难”已成体坛共识。

  直到去年大邱世锦赛,一切开始发生变化。布雷克的夺冠看起来像是赚足了师兄博尔特抢跑被罚下的便宜,实际上这正是牙买加小伙“抢班夺权”的开始。牙买加田径奥运选拔赛上,布雷克相继在100米和200米上战胜博尔特,这让伦敦奥运会上的比拼再度充满悬念。博尔特和布雷克,到底谁会在伦敦奥运会上登顶?当然,他们还要面对队友鲍威尔和美国劲敌盖伊和加特林。 记者 王大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