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夺金俄媒称晴天霹雳 神奇外教解决最大问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0:55  东方网-文汇报

  今天清晨,俄罗斯《生意人报》用“晴天霹雳”来形容这场比赛后的心情;意大利《体育报》则认为,中国竞走的胜利顺理成章。一切意料之中或之外的源头都是桑德罗·达米拉诺,62岁的意大利长者。

  在他的注视下,陈定加油、王镇(微博)加油、蔡泽林加油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分获第一、第三、第四。三名90后一下将中国男子竞走队在奥运参赛史上的阴霾全部扫清。终点线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快步走向达米拉诺,张开双臂把充满感激的拥抱献给他,“跟你走,没错的。”

  神奇教练追求新兴奋点

  自从2000年王丽萍(微博)在悉尼摘金后,中国竞走12年没再尝过奥运金牌滋味。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上,中国队又遭遇滑铁卢,几乎全军覆没于规则面前。中国田径为之扼腕,但也恰是那年的遭遇,在多年后的今天,帮助中国竞走再度崛起。

  “当年的失败源于与时代的差距,我们对现代流行的竞走技术的理解,与国外选手和裁判相比还有很大差别。”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正是在大阪意识到了这一点,中国竞走队才动了聘请外教的心思。于是,北京奥运会上率领意大利队拿走一金一铜的达米拉诺进入中国队视野,临危受命。

  意大利老教练有多神奇?除了北京奥运会的一金一铜,他长达40年的执教生涯中还培养出3位奥运会冠军,10多名世锦赛冠军。此外,他的弟弟M·达米拉诺曾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20公里竞走冠军,现在更是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主席。可以说,整个达米拉诺家族在国际竞走界拥有独一无二的声誉。

  “在北京取得好成绩后,我觉得自己需要寻找新的职业兴奋点,恰好中国田协找到我,而我也看到了他们的诚意。”达米拉诺说,薪酬或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肯定是中国田协的承诺,“他们愿意完全按照我的方式和理念来训练运动员,于是我来到了中国。”

  固执老头让距离产生美

  万事开头难,更何况合作双方是各方面理念完全迥异的两批人。不同于中国人习惯的先礼后兵,意大利教头初来乍到就将中国竞走批得体无完肤。

  “技术规范是竞走运动员的生命线,而中国竞走队就是生命线上有问题。”达米拉诺的话很不近情面,“不仅技术不规范,中国队最大的问题还有缺乏一个真正的训练和比赛计划,这让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达到自己的巅峰。有时在中国国内的一些比赛,他们或许会发挥出色,但外界却质疑他们受到裁判照顾。因此,一到世界性大赛,他们就会被裁判盯上。”

  话直白得伤人,但拿出手的本事却实打实地叫人信服。在密集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这3年里,达米拉诺把中国队员们带到了他的家乡、意大利边陲小镇萨鲁佐。在意大利,中国竞走找到了现代技术的感觉。“通过这些年在意大利的学习,我们已经接触到了竞走技术的最前沿。”冯树勇说。

  意大利教头不止打破技术上的桎梏,还带来观念上的颠覆。他从不允许队员“超标”训练。“如果你训练强度大了,就会打乱我整体安排,我可能还要花十倍精力去修改,而且一些意外受伤和过度疲劳,往往是在超额训练中发生的。”在达米拉诺眼中,自己的这种“顽固”自有妙处。就像他从不要求队员们学习英语或者意大利语,因为他觉得这样反而有利于教练与队员之间保持健康的关系。

  “因为我们的交流仅限于训练和比赛,其他时间,保持一定距离。”达米拉诺熟稔地用了句中国话“距离产生美”。现在,正是中国竞走最美的收获季。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8月5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更多关于 竞走 外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