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振聋发聩的刘翔语录:站在跑道上就已是100分

  中新社伦敦8月7日电 刘翔加油跌倒在奥运预赛赛场,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告别伦敦。此刻重温昔日那些曾经振聋发聩的“翔语录”,仍可依稀拼接出这位中国“飞人”的心路历程。

  “中国有我,亚洲有我”

  自2001年刘翔在第一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得金牌,在跨栏界崭露头角,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锋芒毕露王者诞生,他仅用了三年时间。“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的努力和辛苦终于没有白费。相信我,没错的。”刘翔率性的语言为他打下了自信的标签。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一句“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豪言,更是震撼人心。

  “让他们之知道什么叫做亚洲速度”

  2006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刘翔打破世界纪录。赛后刘翔兴奋地说:“真的太疯狂,太夸张了,这里是我的福地,是我的幸运之地,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一定要留住欢乐的每一刻。请大家记住我。”

  2007年大阪世锦赛,处于上升期的刘翔再度爆发,在最难发挥的第九赛道创造奇迹,夺得冠军。于是,在被问及以后的目标时,“翔语录”再度如雷贯耳地响起:“击败他们更多次,让他们之知道什么叫做亚洲速度”。

  “毕竟我现在还处在巅峰状态”

  刘翔在2008年遭遇了事业拐点。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引发轩然大波。即使在重压之下,刘翔也未曾弃梦想。“真的顶不下来,我也想顶下来,那时候真的是无法形容的感觉。”赛后刘翔如此描述。而生性乐天的他,在质疑声中仍保留了难得的自信,表示不会轻易言败:“我知道我有实力在。总有一天会好起来,以后还会有机会,毕竟我现在还处在巅峰状态。”

  而对于外界对他的批评甚至谩骂,刘翔抛出一句“羡慕妒忌恨”而坦然对待。

  “就是一场游戏,尽力而为”

  2010年上海钻石联赛,面对媒体关对手罗伯斯加油的提问,刘翔的回答也堪称经典:“他在我要跑,他不在我也要跑,他对我构不成威胁,我对他也构不成威胁。”

  同一年,广州亚运会夺冠后,刘翔笑言:“我相信我能,但‘能’就一字,却需要很多工作,但我还有实力”。

  “2011年韩国大邱世锦赛,因“打手风波”刘翔屈居亚军,在外界纷纷为他鸣不平时,翔飞人用一句:“就是一场游戏,尽力而为,不会想太多”泰然处之。

  “站在跑道上就已经是100分”

  2012年世锦赛,刘翔逐渐摆脱伤病困扰,强势回归,刘翔称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对我来说,人生道路上没有什么遗憾,只有更多的惊喜在等着我。”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横空出世,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憾退赛,再到如今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每次回答关于奥运的话题,刘翔总是“举重若轻”,“奥运会对我来说就是一次考试,以前也比过,这次不会有太多的想法,一定要怎么样,一定要比到一个好的名次。自己对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目标,关键就是自己去了,去了就是100分了,站在跑道上了就已经是100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