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刘翔奉献了自己成全了意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1:24  劳动报微博

  这一刻,我的眼泪流下来了。

  英雄的谢幕注定要选择一种神圣的仪式。因为这“失败”本身就要传递更丰满的人生意义。这也许是身披“1356号”战袍的刘翔加油要完成的最后一项使命。

  看看刘翔的号召力。在商场,在车站,在办公室,在每一块公共荧屏的面前,人们纷纷停下匆忙的脚步,关注刘翔的第一枪。他摔倒时现场一片叹息,他单腿“跑”完赛程人们感动哽咽。每一个人都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对刘翔的谢幕给出了定义。

  昨天的刘翔,也许没有更多的选择。这种压力来自赞助商的利益?有权威媒体评估,刘翔意外退赛让赞助商的市场损失达30亿元,刘翔个人商机也损失10亿元。这种压力来自领导的关怀?之前他们已经为刘翔的失败“打了预防针”。这种压力来自观众的评判:英雄可以用最惨烈的方式失败,但不能以最充足的理由退却。

  当“重在参与”被理解成“必须参与”时,悲剧就不可避免。这是刘翔的伤痛,也是我们时代的悲哀。

  这一天,刘翔对得起所有期待,唯独对不起伤痛的自己。

  我必须承认时代在进步:我们的观众更加理智,我们的舆论更加包容。人们已经从期待刘翔成功到接受刘翔失败,这是一种可贵的进步。但是我要说,这种进步还很“表面和感性”。因为假如我们能够接受一个“不参加比赛的刘翔”,或许更能体现宽容与理性的光芒。我知道,“接受退却”在中国还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是的,你们以为这是一场体育比赛,但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一场人类精神世界的“自我跨栏”:如何看待成功和失败?如何实现追求和目标?如何理解价值和使命?

  刘翔,奉献了自己,成全了意义。这才是本届奥运会最重要的一块“金牌”。

  司马香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