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走成田径拳头项目 冯树勇:将制定里约周期规划

  田径历来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弱势所在,但在伦敦奥运会上,竞走成为田径队的最大亮点。在一枚金牌、三枚铜牌的骄人战绩背后,包含着田径人几年的心血和付出,而未来竞走仍将是中国队的重点项目。

  中外结合共同努力 中国竞走进步神速

  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陈定(微博)以以1小时18分46秒的成绩破奥运会纪录夺冠,另一名中国选手王镇(微博)获得铜牌。而在11日的男子50公里和女子20公里竞走中,司天峰和切阳什姐(微博)又分别贡献一枚铜牌。

  冯树勇认为,中国竞走在这几年确实下了很大功夫,而在伦敦也获得了“从没有过的好成绩”。田管中心客观地分析中国选手的优劣势所在,在场内项目中,长短跑差距都很大,短时间内很难接近世界水平;而竞走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值得下功夫抓成绩。

  他认为,著名外籍教练达米拉诺的加盟令中国选手受益匪浅。“一是他提升了选手的技术,更符合国际标准,”冯树勇说,“之前中国选手在技术上本就具有优势,经过外教在训练方法和观念的输入后,水平更为提高。”

  冯树勇说,外教另一方面的贡献在于帮助选手积累起丰富的经验。“达米拉诺带领运动员在国外进行训练和很多比赛。场上要看如何随机应变,没有经验就会出错,”他说。此外频频能在国际赛场亮相,也会受到裁判更多的认可。

  “裁判看到你表现出很好的技术水平,久而久之就有一种信任感,这很重要,”他说,“过去我们出来比赛少,裁判对选手陌生,就会更挑剔。”

  他表示,中国竞走教练的水平也非常高,有着很好的历史传统,队员在他们的训练下有很好的发挥。“这是中外结合,共同努力取得的进步,”他说。

  强敌环饲 竞走实力仍有提升空间

  在11日的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俄罗斯名将拉什马诺娃破世界纪录摘金,她的同胞卡尼斯金娜获得银牌。冯树勇认为,中国竞走不应满足于伦敦奥运取得的成绩,而是应该继续励精图治,争取更好成绩。

  “要看到对手的水平很强。女子20公里我们已经表现得相当好了,”他说,“但是对手水平更强。我们要看到差距的存在,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才能弥补。”

  达米拉诺认为,这是中国竞走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简直太完美了”。他表示,中国队的实力还在进一步增强,未来也将取得更多进步。“切阳什姐的表现令我很惊讶,她打破了亚洲纪录,将拥有伟大的未来,”他说。

  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透露,虽然里约奥运会周期详细的备战计划还没有出台,但竞走仍然是中国队的重点项目。

  他表示,包括达米拉诺在内的一批田径外籍教练,在奥运会后都将重新进行系统的考虑,进一步完善配置。“肯定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杜兆才说,“体育是国际文化,绝不是MadeinChina。我们必须面向世界,这将是常态化的工作。”

  中国田径有所回暖 伦敦奥运取得进步

  虽然中国选手在田径项目上成绩一般,满载希望的“飞人”也刘翔折戟预赛,但在中国田径队在伦敦奥运会上仍取得了一些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4日的男子100米小组赛预赛中,名将苏炳添以10秒19的成绩晋级半决赛,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首次杀入男子百米半决赛,创造了历史。

  而在10日的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由郭凡(微博)、梁嘉鸿、苏炳添和张培萌(微博)组成的中国队跑出了38秒38的成绩,虽然无缘决赛,但这个成绩已经打破了全国纪录,亦属可喜。

  去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奥斯塔普丘克以20米05获得女子铅球银牌。中国选手巩立姣虽然在伦敦奥运赛场上投出了20米22的成绩,但只获得第四名。杜兆才认为,她与奖牌失之交臂“稍微有些遗憾”。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以76.34米的成绩夺冠。“张文秀(微博)链球76米32的成绩,超过了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水平相当高,”杜兆才说。而在连续两届无缘奥运决赛的标枪项目中,第一次参加奥运的吕会会,投出63.70米的成绩位列第五,同样堪称突破。

  杜兆才认为,虽然在这些项目上,中国选手都无缘奖牌,“但水平之高,令人欣慰”。他表示,投掷项目未来将作为中国田径重点发展的项目,继续完善,争取更好的成绩。

  他透露,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中田径队将进行一段时间的休整,紧接着将投入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中去。“有的队伍很快就要开始为全运会做准备了,我们也要制定里约奥运周期的新规划,”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